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27-10-10 高高举起,轻轻放下?

很多人都和我一样纳闷:为甚么每年的”稽查司报告”,都爆出一大堆的丑闻?

问题不在於丑闻的劲爆度,是不是一年比一年令人惊悸,而是类似的丑闻,为甚么老是年复一年,轮番上演?

为甚么1万6千多名学生没有申请高等教育基金,却获得预支2千378万令吉?

为甚么其中3千793人拿了490万令吉的预支款项后,却在人间蒸发,让高等教育基金局无法追款?

为甚么高等教育局被拖欠了31亿9千万令吉,却只能追討回15亿1千万令吉,成功追收率还不到50%?

为甚么那么多的政府部门及机构,当家了数十年,却一个个都还学不会如何理財;今天你超支,明天我也超支,一年下来,所累积的总开销超支,竟高达40亿令吉?

更难以令人理解的是,超支这么多,偷工减料和货不对办的现象,却此起彼落,让人看傻了眼。

――营养丰富的沙丁鱼三文治,变成了牛油麵包。

――原价80令吉的椅子,变成了415令吉的贵货。

――马鮫鱼、黑鯧鱼、红鱼,可以被比较便宜的鱼所取代,但却无需追究,不必退款。

够了,够了,我们都听够了!

算了,算了,我们都麻木了!

反正,只要稽查报告一出,丑闻跟著出街,媒体连篇累牘刊载,已成了有如奥斯卡颁奖礼的“年度盛事”。

反正,每年这个时候,我们的眼球都要爆一次,心臟都要痛一次,嘴巴都要批评一次。

反正,这齣戏,情节都是大同小异,只是时间不同了,主角也可能换人了。

反正,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热热闹闹之后,又复冷冷清清。

如果只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嚇唬嚇唬而已,报告做来干嘛?

很好,政府已有所行动,为了防止超支事件重演,財政部已提出4点建议;高等教育局也会採取多改善措施,以加强贷款的监督和追收。反贪委会则公开表明,將针对有关报告展开32项调查。

但愿我们很快就可以看到,那些该为贪污瀆职的官爷、那些偷工减料和货不对办的承包商,丟官的丟官,被控的被控。

爆了丑闻,就该秋后算账,严惩那些贪官奸商。丑闻如此落幕,才能大快人心!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明华‧201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