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18-10-10 人才为何不回国?

首相纳吉以书面回答林吉祥在国会的提问指出,过去九年来,回国服务的专才不到1%。

至少在十年前,内阁已积极展开吸引人才回国计划,刘贤镇曾以科学﹑环境与工艺部长身分,数次周游列国,游说留外专才回国,可惜效果不彰。

但内阁也从未气馁,不断想方设法招揽人才回流,首相也刚在日前宣布成立人才机构,由明年1月开始运作,积极吸引留外人才回国服务,详细内容虽尚未公布,但已可见内阁招揽人才回国的决心。

决心是一回事,条件与办法才是成败关键,历经十多年努力,在国外工作的专才就是不愿回来,内阁必须对症下药,实施不问出身,只求真才实学的政策。

公共服务局是拦路虎

留外人才为什么不愿回来呢?他们为什么宁离乡背井,离开至亲自我流放?金钱应该不是最大问题,我们过去所用的条件与办法不得其法才是问题。

至今为止,留外人才回国的“优渥”条件是可免税把私用车运回来﹑配偶和子女有居留权(须每年更新),也属专业人才的配偶可否工作则好像未有定案。不过,这些优渥条件己证明无效,尤其配偶和子女不能保证在短期内得到公民权,极少人敢冒这大险。

内阁或许忽略了阻挠人才回流的一个大关卡,那就是公共服务局。

原来所谓人才,即使在先进国已属顶尖人才,但回来大马是否仍属人才,就必须看公共服局的脸色而定,倘若他们的学士学位不受该局承认,又或没有考得SPM国文优等,那么他们就算是硕士、博士、专家、学者、教授而至大学校长,所有一切资格都一笔勾销,回来大马最多也只能充当普通文员,连当个小学教员都不够格,再不然就开店做生意好了。这其实是一个老话题,有关谈论在传媒上已见多了,但公共服务局的态度很坚决:绝不妥协,国文没考到优等就不可能成为专业人士,内阁也不干预这拦路虎。

官僚集团很排斥人才

这一来就出现有趣的画面:内阁力竭声嘶吁请留外人才回来,公共服务局却严格把关,把要回来的人才拒之门外,九年的努力却只有不到1%人才回国,理由明乎大半矣。

为了招揽人才回流,公共服务局允许国文没有优等者补考国文,据说只须及格即可。但这规定对在国外已身为专才,年纪也不轻的人来说,比嗟来之食更具侮辱性。

十多年来,也曾有不少学术资格符合条件的专才回来,可惜不久之后又“回”去外国,原因是第一,他们发觉条件与内阁所承诺的不同; 第二,国内有严重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公共机构更甚。

总结而言,人才不回国的主要原因是我们有很强烈排斥人才的官僚集团,有很强烈保护“弱势群体”的意识,再加上强烈的族群尊严感,归根结底还是一句老话:劣币驱逐良币。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罗汉洲 2010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