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27-10-10 从总稽司报告看国家愿景

大马经济转型计划路线图及2009年总稽查司报告在同一天登上媒体版面,前者勾勒了我国在未来10年达致先进国的美好愿景,后者恰似晨钟暮鼓,给沉醉在美好想像的人们敲下狠狠的一记。我们要是无法从中汲取天价亏损的教训,要是再不严格执行国家关键成效领域,抓紧执行的每一个关卡,再多再完美的计划都是枉然。

甫出炉的2009年总稽查司报告內容,大体上承袭了过去几年公共服务领域滥用公帑的老调,丁点都不让人意外。事实儘管如此令人莞尔无奈,我们仍不应將之视为年度奢华数字的展演仪式,而应严肃正视、著手解决巨额拨款频遭滥用的窘態。

眾多公领域乱花纳税人的血汗钱如流水,在这些年来早已不是“新闻”,然而看到37所学校无视贫穷学生日常营养的需要,自行把沙丁鱼三文治变成两片牛油麵包、炒米粉变成快熟面等恶劣行径,还是忍不住齿冷!

此事件首先凸显了本应该教导学生正確价值观的人士,竟涉及干扰舞弊的劣质行径,这表示身教的彻底失败;二来显示他们为了某种利益,大胆罔顾学生健康,让贫苦学生得不到社会的福利支援,根本是视贫穷学生的基本权利及免费食物补贴计划(RMT)为虚设。相关单位应当立即彻查,还仍处在发育阶段的学生吸收健全营养的机会。

三来,假设相关食物承包商向来以承接学校学生食物为主要业务,应当对食物营养价值有相当瞭解才是。两片只涂了植物油的白麵包的营养价值,怎足够维持一位学生的基本热量需求?要是相关业者连这等基本常识都没有,一切在商言商,就更別想要他们谈甚么企业社会责任了。反之,要是食物承包商接到的订单上,写明瞭该所学校只要奶油白麵包而已,只要稍微再往上探查,要揪出始作俑者应当不难。

然而,总稽查司报告年年出,有任何人因不当的使用拨款而受到停职查办的惩戒了吗?没有。在彻查过程中,究竟是官官相护还是另有常人无法理解的难处,关於这一点从来不见任何单位挺身说清楚,以致人民无法瞭解甚至对政府產生诸多误会。

四则相关部门应当立即瞭解,在教育部年年拨款的情况下,为何还会出现有学校没有食堂的糗態?

大马经济转型计划路线图中的13个入口点先行计划里,有不少是与加强教育基础架构直接相关。这表示政府瞭解,国要强必先健民的道理。然而,现有攸关学生福利的执行政策紕漏百出,在看得更高更远之前,应当先行把这些基层的问题解决,才能在更稳固的基础上推行更高层级的政策。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陈慧娇‧201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