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29-10-10 你有钱吗?

当我告诉身边的朋友,我们马来西亚人应该是很有钱的人,很多人或许不认同。可是这两个星期,一翻开报纸,总是看到很多数目字。

首先是財政预算案公佈后,马上就看到要用50亿建一座高100层的遗產大楼。接著又来国家总稽查司的报告,例如国防部利用振兴配套购买豪华家私和多余设备约90万令吉;居鑾实里拉龙华小在第一经济振兴配套下,获得6万3千575令吉来提昇学校礼堂,隨后又获得20万令吉来拆毁原有礼堂,以兴建新礼堂;耗资3千196万令吉,购买5架Mobile Rapidscan Max 3345扫描器,以及1架Portal,竟然没有人懂得使用;儘管耗资2千200万令吉,但深海拖网渔船“鯨鱼”(KL Paus)只用了10年就停止使用,而保养费高达84万令吉等等。

以上的工程和开销只是冰山一角,隨便算算大概有5千596万3千575令吉是被浪费或使用不恰当的,而50亿令吉则是新一项白象工程。所以谁说马来西亚没有钱?钱是有,只是大部份的人们没有机会被政府关爱到而已。

不管是5千596万也好,50亿令吉也罢,在马来西亚这么一个发展中国家,这些拨款或预算案的机会成本(Opportunity cost)是很高的。如果今天50亿不用来起大楼,政府就可以建更多的中低价房屋,让国民享有居者有其屋、建大学及开办更多的科系、提高各个领域的研发基金,以便把国家工农业和科技发展推向前锋、提高医务人员的薪资和福利,以便留住人才,或开办有质素的医院,以提高更好的医疗服务等等。这些长期的资本投资可以为国家发展奠定稳固的基础。

如果把上亿令吉的钱財投入在一座100层的大楼,到头来,我们所有人民也只有看的份。而一般人民都没有甚么钱,却得看著象徵国家经济繁盛的豪华大楼盖了一栋又一栋,国家长期的发展难道就得靠这么一座座大楼?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李映霞‧2010.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