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20-10-10 是时候承认统考文凭

今天亚洲经济圈已形成一个讲华语用华文的世界商业舞台,培养更多谙华文会华语的人才是一项强项。

我国华文教育制度自1962年受教育法令的影响改制后,就不在国家教育主流,不再接受政府的资助,只能够靠华社的自供自给,靠华教先贤的不屈不挠与自力更生的精神,在全国各地建立了60所的独立中学。这些独立中学,在华教先贤与继承者的维护与发展华文教育的精神号召下,越办越健全,学生人数也逐年在增加,到了今年,学生人数已突破了六万大关,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董教总诸公不屈不挠的爱护华教精神,是应该给予最高的评价。而为了时代的需求,董教总独中工委会属下统一考试委员会更于1975年设立了统考,每年举行。如今,这个统考的文凭,已经获得很多国际大学的承认,就连邻国新加坡国立大学,也早已把统考文凭当着入读该大学的资格。据资料显示,统考文凭受到全球排名前100所大学中的26所大学及其他国际大学的承认,证明统考文凭的水准与公信力都受到了肯定。

留住外汇也留下人才

事实上,统考文凭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地位,已经是继中国大陆之后,台湾、新加坡、英国、美国、澳洲、纽西兰及日本等大学承认的学术资格,这是一个不容争辩的实事。许多大学甚至提供奖学金或助学金给予独立中学学生,以便彼等可以到该大学就读。

从上述的事实看来,越来越多的外国大学肯定了统考学术资格,证明了统考的水准,可惜的是我国教育部仍然不肯承认统考文凭,致使拥有统考文凭的优秀生,不得不在国外寻觅出路,必须到国外去深造。

这种局势将导致几个效应,为了让孩子的前途,希望孩子能够继续深造,家长不得不将孩子们送到外国去。

如此一来,家长被逼必须承担一笔额外的巨额教育费。如果统考文凭受我国政府承认,这些优秀的孩子就可以留在国内求学,不必离乡背井到国外去,家长也不必承担那么庞大的额外教育费。

这些把孩子送往外国的家长,除了每天要经历暮想朝思的煎熬,引颈翘望盼望孩子的平安与学成归来,也要让国家蒙受一笔外汇的损失。

如果可以在国内求学,没有人会要离乡背井,去一个人地两生疏的国度生活,让家长牵肠挂肚,孩子们彷徨无措。

在这种情况下到国外求学的学子,其内心感受会如何?其父母亲的感受又是如何?是否彼等会因而对我国的教育制度有所不满,在学成后选择不回国效劳,造成人才的外流?

承认统考文凭有利无弊

此外,我国小学长年都在闹师资荒,承认统考文凭可以让申请进入师训班的人力资源增添,而拥有统考文凭的毕业生教导华文,是天经地义且绰绰有余的够资格,对于华文程度的提升,有一定的帮忙。

华校生的学习精神与品行,曾经获得前首相的夸奖,而外国很多大学的承认统考文凭,除了鉴定统考文凭的学术水准,相信与华校生刻苦耐劳的品德有关。在我国政府不承认统考文凭,外国却越来越多大学承认的事实下,必定造成越来越多的统考生前往外国深造,也必定造成越来越多的人才外流,这对于我国政府正在努力使尽办法吸引人才回流的政策,似乎是一项反效果。

今天亚洲经济圈已形成一个讲华语用华文的世界商业舞台,培养更多谙华文会华语的人才是一项强项。外国政府不会不明白这个道理,彼等必定会对我国的统考生伸手,提供各项优越的条件来留住人才,而统考生如果在我国没有更好的出路,必定造成我国更多的人才流失。

衡量轻重缓急,我国教育部是应该尽快承认统考文凭,何况这也是广大华社的意愿,看来,的确是时候承认统考文凭。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洪祖秋 2010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