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27-10-10 歷史,何止须及格而已

很多学生害怕歷史,是怕不记得歷史事件中零零碎碎,甚至错乱的讯息,怕考试写错年份、人名、地点,整张文凭就给一科歷史拖累变成“废纸”。

政府突然宣佈大马教育文凭考试歷史科须及格,令害怕、討厌歷史的学生雪上加霜,考试压力进一步加重;很多人因此从学生角度出发,要政府三思,莫开“歷史”的倒车。

考试如果只是考学生的记忆,死记死背的教育方式,不就是我们的强项吗?只要往这方面加强,课外再去补一堂记忆力课程,何止及格,要拿A也轻而易举。

然而,我们当然不能忘记,那些国语要及格都成问题的后段生,以及那些教学资源和设备相对缺乏的乡区学生,须及格的科目增加,是一种负担。

只不过,读歷史或追求其他知识学问,真正的重点不在於记得所有的细节和零散的讯息。纵使你牢牢记住歷史上所有重要的时间、人物、地点,却不懂得將这些讯息和知识转化为看法、观点和智慧,你也只不过是一名“歷史盲”。

事实上,我们的教育真的是要將学生训练成“歷史盲”:通过强制歷史科须及格,把狭隘的歷史观,为政治服务的歷史思维,强加在学生身上,以达到所谓的爱国和国民团结精神,並满足某些人的政治议程。

如果学生通过学习歷史,变得有自信心、有自觉,他绝对敢於对歷史提出自己独立的观点。唯须等到歷史教育的方式改了,上课不再照本宣科,而是有討论,有田野作业;教育资源分配要均衡和公平;教科书內容也要全面反映国家和社会的真实面貌,不能任由任何文化和单一族群作主导,这种情况才可能出现。

若教育本质能被导正,歷史教科书能专业地编纂,固然是美事。但是,读歷史不是学生的专利,读完一本教科书,或者参考书不等於掌握了所有歷史,瞭解歷史也不只是为了应付考试,歷史更不是只关係建国过程,除了本国歷史,还有世界歷史;歷史可以是恢宏的敘述和记录,也可以细微至服装、食物、运动和交通的演变。这一刻发生的事,下一刻就成为歷史,所以细节不重要,重要的是掌握吸收和摆放讯息的架构,具备探求真相的心態,並且拥有获取一切所需资讯的方便。

如此一谈,我们所要关心的就不仅歷史须及格和教科书问题,更要延伸到新闻、言论、出版与资讯的自由,缺乏这些元素的社会始终还是不够进步的。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张立德‧201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