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星期日

24-10-10 血统

內政部长希山慕丁在巫统大会上作总结辩论时,调侃巫统副主席沙菲益身为仙本那后裔都能吟诗,因此身为土耳其后裔的他也要吟一段诗。他也点名甲州首长莫哈末阿里拥有锡克族血统、霹州大臣赞比里为印裔回教徒后裔及沙巴首长慕沙阿曼拥有巴基斯坦及杜顺族血统。

在全场哄笑声中,希山慕丁说,这就是巫统的包容性和优点。“这次巫统大会显示,巫统的政治已经越来越走向成熟化,过去被认为是敏感、被政治化的课题,现在都可以在理性的情况下討论了。”

从某个层面看,巫统在实践党內民主方面,確实卓有成效。很多基层领袖不隨著指挥棒唱中庸之道,依然在族群利益课题上寸土不让,就充份表现了这一点。

印象中,希山也是第一位如此公开谈论(虽然是调侃式的)血统问题的巫统领袖。血统问题曾是马来人政治上的一大禁忌,举例说,儘管大家都知道,歷任首相都拥有移民血统(东姑有暹罗人血统、敦拉萨有印尼武吉斯血统、敦胡申翁有土耳其血统、敦马哈迪有印度人血统、敦阿都拉有华族海南人的血统),但长久以来大家都心照不宣,避免去並碰触这个“敏感”课题。

其实,在马来人的政治上,不管血统如何,最重要的,还是身份认同的问题,敦马就坚持他是马来人;爸爸是武吉斯人、妈妈是爪哇人的副首相慕尤丁也强调,他是不折不扣的马来人。

政治人物刻意淡化自己的血统色彩,当然是基於政治上的考量,特別是在民族主义情绪高涨,民族国家纷纷崛起的年代里,民族血统的纯正性,对政治人物而言,绝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必需条件。

政治理念本来与“血统”无关,也和种族背景无关。但自从民族国家这一概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被確定了之后,种族身份乃至血统,就变成了一个人能否被这个国家接受为国民的重要因素,也影响到一个人的一生。

於是乎,种族衝突四处爆发,很多国家的少数民族不是被迫接受同化,就是被遣送出境,或者须残酷地面对此起彼落的清理、隔离,乃至灭绝等悲剧。

於是乎,有人为了政治前途,不惜割断自己的“种族血统”,以纯化自己的“政治血统”。

民主政治最基本元素是多元和包容。在眾声喧哗的种族言论声中走出羈绊,敢敢笑谈血统不纯正的课题,算不算是“四两拨千斤”的一个小突破?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明华‧2010.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