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18-10-10 几家欢喜几家愁

很想换一个议论的课题,但啜了两口咖啡,打开话匣子,阿福也好,阿里也好,阿鲁姆甘也好,话题,还是离不开財政预算案。

这其实也很正常,小市民如我,对经济这门学问虽然一窍不通,但对於钱这东西,却是敏感得很。

预算案涉及各个领域,从开门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到衣食住行,层层相扣,哪一样和钱没有关係?

有人欢喜有人愁,是每年预算案宣佈后,民间必然集体爆发的症候群。

站在不同的位置,站在不同的立场,面对洋洋洒洒的预算案,有人看到了契机,有人看到了危机;有人讚不绝口,有人恶评如潮。

100层大楼,个別发展商和相关业者看到了机会;但小市民却掉入了50亿从哪里来的迷思,也忧心如此庞大工程的透明度和实用性的问题。

公务员各方各面的福利都获得了提昇,引起爭议的能力评估考试也取消了,铁饭碗变成了金饭碗,令小市民羡慕不已;但公务员却因为期待中的花红落空,而心生不满。

3千吉以下月入者首次购屋可获100%货款,固然让低收入的小市民无须再为买第一间房屋的头期钱而烦恼,但贷款愈多,也意味著利息愈多。不要忘了,用未来钱的代价,是先苦后甜,何况房价有升不减,买不起房子的人,还是不敢买房子。但对某些陷入房屋滯销困境的发展商来说,这项新措施,却是救命的及时雨。

消费税延后实施,很多商家或许可以暂时喘一口气;但服务税再增1%至6%,却令受影响的行业如餐馆的业者大呼不公平。

小市民向来都把注意力聚焦於个人税务的宽减,可是政府在这方面寸土不让,小市民只好又一次失望了。但另一边厢,名牌手袋和服装都免税了,取悦了游客,也让不少崇尚名牌的富豪太太小姐和少爷乐开了怀。当然,最高兴的,莫过於名牌货的生產商,还有那些高档精品的零售业者。

公平地说,预算案无法面面俱圆,满足每一个人,但却反映了政府对人民生活的关注度和对经济改革的力度到哪里。未来一年,我们每走一步,每吃一餐,都深受影响。因此,我们只好继续努力地工作,继续努力地缴税,也继续保有一份强烈的忧患意识。

日子还是要过,咖啡店里依然眾声喧哗;嘘――我彷彿听到,大选的脚步,愈来愈近了!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明华‧2010.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