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星期日

31-10-10 以开放思维拓新局

不久前,马华总会长蔡细历“冒天下之大不韪”,希望政府检讨土著拥有30%固打制的特权,要求政府在经济领域采取更开放更宽松的政策,提高国家的竞争力。可是,这项要求却被巫统大会议长公开驳斥。

蔡细历会要求开放,是因为开放本身就是一个机会,只有开放才能与国际接轨,广为汲取外界资讯,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才有助于提高本身的竞争力。

近代史上,因为开放而创造经济奇迹的最佳实例莫过于中国的经济崛起了。30年前,在位高权重、有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美誉的邓小平主导下,中国大力鼓吹改革开放,举国上下紧密配合和全力以赴,30年后的今天,中国已在经济上取得辉煌的成就。

其实,因为开放而受益的例子不仅局限在经济领域,学术界和思想界也只有在开放自由的环境才能大放异彩。中国学术思想史上最令人称颂和缅怀的百家争鸣,就是在开放自由的环境下才得以形成的。

吸纳人才强国之本

春秋战国是一个百家思想相互激荡、荟萃的时代,各方思潮群起,史称为百家争鸣。当时的儒家、墨家、道家、法家、纵横家、阴阳家、兵家、农家等等学派的思想,无一不对后代产生影响。

百家争鸣可说是中国历史上最为开放和自由时代,特别是对于学术发展和思想传播而言,确实是一个蓬勃的黄金时代。可以断言,如果没有当时的百家争鸣,日后的中国思想绝不会如此博大精深,异彩纷呈。

百家之所以能争鸣,乃是因为处在不受强权箝制的开放自由氛围而形成的,没有开放自由的先决条件,就不可能有如此激动人心的思想家相互争锋的盛况。

美国之所以成为睥睨当代的强国,与其开放政策亦是脱离不了关系的。美国是全球移民的首选,因此美国吸纳了世界各地的人才,光是美国学校就有全球数百万的留学生,现代人也以接受美国教育为荣,美国之所以能成为世界的领导者,与其开放政策是息息相关的。

开放政策发展经济

邻国新加坡也不遑多让,新加坡一直采取开放的态度吸纳全世界的优秀人才,只要是工程师、建筑师等优秀人才,都会给予种种优待,所以一个小小的新加坡却国力非凡,成为享誉国际的闪亮明星。

蔡细历不只一次提出检讨土著特权的课题,相信是有感于在当前大开放、大竞争的大环境氛围下,如果我国不能自我提升与加强竞争力,恐有落后之虞。

欲在经济上求发展,唯有开放的环境和开放的思维才能有所成,如果长期在特权庇护下,则容易产生闭塞保守的心理,对经济的发展大为不利。

身为现代人,不论任何种族与肤色,我国全民都应当保持性格的高度开放,乐于接受新的生活体验、新的思维观念、行为方式和生活态度;乐于接受社会的改革和变化,勇于接受一些新的商业资讯和市场信息,适应与迎合新趋势及新变化、才能在经济领域上取得发展与成就。

只有营造开放的环境氛围,让全民自由挥洒共同力拼经济,才有助于发展经济和扩大经济蛋糕。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书香 2010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