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28-10-10 中国‧印度‧大马

中国和印度都是文明古国,在西元1世纪到1820年,这两个国家仍是世界两大经济体。

然而,在过去一百多年里,西方国家却主宰了全世界,中国和印度则长期走向衰败,中国有八国联军入侵之耻,印度更沦为英国的殖民地。中国人民和印度人民,都经歷过国弱民贱的悲情。

30年前,谈到经济实力,恐怕没有多少人会把中国和印度看在眼里。那时,在世人眼中,中国已被文化大革命摧毁,奄奄一息;印度则是穷、脏、乱和落后的代名词。

但时移势易,今天,儘管贫富悬殊现象非常严重,中国龙、印度象,已经成为经济快速成长最具代表性的象徵。

世界变了,亚洲崛起,中国和印度已重回世界舞台,与美国、欧盟並列为世界的4大势力,使世界进入一个重新洗牌的新时代。这已是我们不能否认的事实。

过去30年,我们看到中国经济的飞速成长,也看到印度经济的高速腾飞。这两个文明古国在歷史上曾经有过许多相似的遭遇,但在现代化发展的道路上,却选择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方式。

中国奉行一党专政,是一个缺乏民主体制的国家,但却选择经济优先、民主其次的发展道路;印度则奉行民主选举制度,被誉为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是先民主、后经济的典型代表。

两个不同体制的亚洲文明古国共同摆脱衰败,又以自己选择的不同方式先后走上繁荣昌盛的道路,既可以被视为两个不同政治体制的竞爭,也可以被视为对第三世界国家的一种示范。这对促进世界的和平和稳定,肯定是件好事。

有人担忧,两个强权同时兴起,会引发新的衝突。这固然是人类歷史发展的经验,但不能视之为歷史的必然。二战之后,欧洲国家之间基本上维持“零战爭”,长期持续的和平也保障了它们的繁荣与进步。欧洲可以,为甚么亚洲不可以?

对马来西亚而言,中国和印度的崛起,乃是一大契机。国际著名策略家大前研一曾经指出,如果大马能利用自己位处於区域中心的地位,並善加整合国內多元种族的社会,充份利用它拥有庞大华裔人口和印度裔人口的优势,一方面与印度以软体为基础的高科技工业加强关係,另一方面又和中国的知识密集產业建立更紧密的联繫,则它的这股经济发展力量將令人不敢忽视。

是的,机遇可能稍纵即逝,就看我们能不能及时把握了!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明华‧2010.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