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星期五

22-10-10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首相兼巫统主席纳吉在第六十一届巫统大会上敦促马来人自强,勿成为“乞讨”的民族。他不接受马来民族经过五个世纪后依然软弱的借口,并苦口婆心劝请巫裔勇于面对现实,改善弱势,透过加强能力取胜,而非仅拍拍胸膛,以为成功是自己理所当然的“权利”。

巫裔拥有强大政治实力,惟在经济领域却相对落后,因此,工商经贸领域往往成为巫统代表大会中的激辩课题,从之前数位巫领袖呼吁马来人改变思维,摒弃须继续依赖政府扶持的“拐杖”心态,以至纳吉提出的“乞讨”论,显示扶弱政策虽已了三十多年,惟土著的经济实力并未显著进步与提升。

新经济政策一直成为土著与非土著间的争议课题,甚至牵扯出敏感的种族论述。若果于新经济政策已让土著具备实力,来与华裔和印度裔一争长短,成功拉近彼此间的经济鸿沟,则相关的争议就不会继续浮现,取而代之的是各族同心协力拼经济,共同面对21世纪全球化大时代的激烈竞争,而这正是全体国人渴望看到的理想局面。

亚洲政策研究院四年前曾提出土著已占有45%股权的数据,惟首相署经济策划局则提出“绝对准确”的土著仅占18.9%持有权加以推翻。不论实情如何,相信非土著都期盼更多土著早日在企业界表现卓越,大放异彩,大家渴望土著已能凭真材实料,以开明和宏观思维面对竞争,与他族携手合作共创与分享更大的国家财富,以淡化和最终平息纠缠不清的固打制、股权分配和占额、拐杖政策、阿里峇峇营商手法,以及马来人被边缘化等无谓争议。

纳吉劝请马来人勿抄捷径,只有思维与技能才是当前竞争的必要因素,他们必须面对弱点、反省及改善弱点,并身体力行展现改变能力,否则巫裔的革新议程不会成功。其实,不少成功土著企业家、专业人士和新一代马来人经展现自力更生,锐意进取的实力,他们脚踏实地、创新求变和勇于拓荒的创业精神,应是其他土著学习的模范。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努力扎下稳固基础,循序渐进拓展业务,方为成功之道。

纳吉提到扶弱政策推行39年,非土著依旧取得卓越经济成就,坐拥国家最大财富;其实,有关政策须从两面看,它固然不限制任何人的成功,但另一方面,非土著长期面对一定的限制阻碍下,却能发愤图强、踏实刻苦,不断提升竞争力来克服各种障碍与挑战,而这些能耐和优点并非拜政策所赐。就如女巫青团长罗丝娜要马来人坦承,其他族群已成功控制国家财富,而这都是他们掌握知识,长期认真和自律工作得来的成就;问题是,土著是否愿意认真面对与思考,向非土著学习?抑或继续选择依赖政策与经援等扶持的“拐杖”心态。

在“金砖四国”强势崛起,越南和印尼等“灵猫六国”近来被圈定为未来的新兴投资新亮点,大马已在全球自由贸易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的大浪潮中,面对空前的严峻挑战。政府必须加强包括土著在内的国民素质,培养具世界观的国民,配合务实前瞻性政策,打造能在国际经贸舞台上竞争和立足的强势企业家,而非犹如一些巫统代表般,至今仍围绕在固打制等老问题喋喋不休,继续向政府巧索乞讨,这种狭隘微观思维者如何能立足本国,更遑论要在海外开疆拓土了!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社论 201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