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13-10-10 住宅楼宇的终极价值

有人问房地产长期升值的原理是什么?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许多资产都一定会贬值,钞票就是其中的表表者;相反的是,有些资产有长期的升值能力,这就是土地和住宅楼宇。其实,在经济市场里,经济原理是靠不住的,只能够作为参考。毕竟,市场每日的投资者动态是变幻莫测的,经济原理也只能是个指南针。

我们可以从几个角度对楼房的长期升值作分析,当然分析对象是高中层阶级人士。一是土地必然是有限资源。当人们的财富不断增加时,一个国家可建土地却是逐渐下降的,不可能相应增加。固然,楼宇可以越建越高,但是,地积比率是有其限度的。就算是任我们用财富去建,人口需要衣食住行,土地供应也是有限的。

二是人口的长期增长。当土地的供应量不能增加时,世界人口不停地增长,需求量却在不停地增加。根据供求定律,土地和住宅楼宇的价格也就必然上升了。当然,有些国家地区的人口会是逐步减少的,日本就是一个例子,这是日本的土地价格在近年来抑制疲软的原因。

市场闲钱多房产需求增

三是人类的经济增长。不管人口的增长程度如何,我们一直在努力赚钱,人类财富一直在增加着。当人类财富增加时,投资工具也会相应增加。增长的财富会流向哪里呢?它们会流向股票、债券、保险。不过,土地和住宅楼宇是人类的基本需求,只要老百姓有钱,一定会大量购入房产(特别是股市没有起色之时)。土地和住宅楼宇一定升值,沾到了经济增长的成果。

四是通货膨胀。通货膨胀令物价普遍上涨,但是物价升幅都不相同。这就好像大马富时综指虽然上涨了,但不是每个当中股票都会上涨。现今科技大发展加上大生产能力,在日新月异的各种消费品都会越来越便宜,老百姓的可支配收入会提高;生活负担若减少了,就会去购买住宅楼宇了。

为什么会有许多人去投资房产呢?住宅楼宇的最大优点,就是其需要的相关知识较少,理解楼宇要比理解其他的投资工具容易。因为当市场闲钱较多财富增加时,房地产价值一定会水涨船高,或许房地产商会制造假象,让老百姓无法错过这个投资机遇;相反的是,其他投资产品若水涨船高,需要的专业投资知识会高得多,令人犯错的时候也会大大增加。

买当投资品卖当消费品

在大部分情况下,投资者把住宅楼宇视作消费品而买入,到最后又把它作为投资品卖出,这样把房产市场炒高了。换言之,我们因为喜欢它而买入,因为想要现金而卖出。地产商的思考模式就是把地皮当作投资品买入,把它当作消费品卖出。如果我们散户想从买卖住宅楼宇中图利,买楼时要把它当成投资品,卖时则要把它包装成消费品。

对于任何资产,我们必须注意其流动性。这是因为资产的最大用途,就是在我们需要钱时可以换取现钞。除非是自己买来长期住的,否则房产一定要注意其流动性。当我们需要现金时,或者是看淡后市,便有必要沽货离场;若要以市价出售则必须遇上大旺市,否则,往往需要数月时间;若要快收到钱,方法是低于市价出售,以避免无人问津。当然,房地产作为投资者的终极资产,其潜在的终极风险不是经济原理可以解释清楚的。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叶德利 2010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