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21-10-10 先进州2.0

老天,又多了一个“先进州”。

上一回,基尔多摇担任雪州大臣时,宣佈雪兰莪是先进州;而今,莫哈末阿里也宣佈马六甲是先进州;按照电脑更新排序,前者是先进州1.0,后者就是先进州2.0。

我应该感到高兴,外加光荣才是;毕竟,我可以自称是“先进人x2”了。我头上出现了两道光环。

不是吗?

我在雪州工作和居住了20年,门牌税缴给雪州政府,雪州苏丹诞辰我放假庆祝,所以,我应该算是雪兰莪州子民。

在此之前,我出身在马六甲,住了18年;直到现在,有人问起,我还经常不自觉的回答:“我是马六甲人。”

既然大马没有规定不能拥有双重州籍,所以,我是雪州人,也是甲州人。

如今,雪州是先进州,马六甲也是先进州,身为2州子民,当然是先进人,唔,要乘2哦!

哈哈!

但是,我的高兴只持续了2秒钟,我的光荣感,在2秒半冷却。

为甚么是先进州?

基尔多摇宣佈成为先进州不久,发生了查宫事件,以及一连串的管理疑问;然后,308那夜,他失去了雪州。

新政府上来之后,没有人再提起雪兰莪是先进州;彷彿那是一个尷尬,忘了最好。

而马六甲是先进州?

上一次我到马六甲,看到最先进的东西,是一个叫“大马眼”的大轮子,废置在海边一块空地上;日晒雨淋,动也不动;让人感觉一阵淒凉。

我在原本古意盎然的荷兰街、鸡场街、古城门一带,看到许多用水泥和塑料搭建的牌楼、假楼、假墙等等的东西,以为来到一个荒芜的电影片场;很担心联合国世遗组织会派人来重新勘察。

童年时看海峡日落,很有南海情调的怡力海滨和草场,已经一再填土延伸,盖了百栋我见过最丑陋的店屋,而且大部份空置;显然是破坏生態、丑化市容,加上商业失败的综合体。

马六甲州的经济发展有傲人之处?大家会摇头嘆息,除非你以为从爱极乐收费站到市区要塞车一个小时,就是代表经济发展。

而莫哈末阿里自行宣佈马六甲已经是先进州。

这好像是台湾综艺节目中,许纯美出现时说:“我长得比林志玲还漂亮,我是一號美女。”

观眾大笑,不知道许纯美是用甚么標准;或许她只是妄想,或自嘲,还是搞笑。

不知道阿里的先进州用的甚么標准?可能是首长位子坐久了,有点闷了,开始胡思乱想。

或者,他应该记得基尔的遭遇。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0.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