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21-10-10 “一”以贯之的大会演词

今年巫统大会有些特別,继巫青团长凯利在周三发表的中庸开明论述激不起代表共鸣后,巫统主席纳吉周四发表的施政演词,自然成为焦点。

国阵及巫统经历3·08大选的挫败后,自纳吉在去年上台,便积极振兴士氣,反击民联,捍卫政权;过去一年,是纳吉的“一个马來西亚”理念的中间路线,与右派种族主义路线拉扯抗争最激烈的一年。

谈历史看今天

因此,纳吉在今年巫统大会的演词,基本上堪称总结本身过去一年的斗争,也为未來路线定调。

这份主席演词,多的是谈历史看今天的论述,从巫统创党人翁惹化要开放巫统党籍给非馬來人开始谈起,到三大民族政党联盟成立,对照今天的国阵分享权力模式;再谈“五一三”之后敦拉萨执行新经济政策奠下国民团结基石,对照今日国阵沿用的经济分配达致国民团结的模式;再谈历任首相对国民团结及国族成立的努力,对照今天的“一个马來西亚”理念,强调这项理念不是橫空出世,而是一早就有。

此外,纳吉也谈到了马六甲王朝,这个在1511年灭亡的王朝,是马來人的骄傲,也是马來人的痛,明年就是马六甲王朝沦陷的500周年。

纳吉也借马六甲王朝的教训,提醒巫统乃至马來人要捍卫国阵政权,而不是一味內部争权夺利,更一再强调,大一统的马來人政治势力的重要性。

这是一分由“一”以贯之的大会演词:一个马來西亚理念、一个不容质疑的宪法、一个分享权力的政权、一个团结各族的政策,还有一个统一的马來人政治势力。

回应土权言论

基本上,这也是纳吉对包括土著权威组织在內的右派组织的回应,也是要让3·08大选后,焦虑担心土著特权地位动搖的马來人放心。

因此,他声明,除非马来统治者御准,否则马来特权永远不能动摇,而且非马來人早已接受宪法中,对土著特殊地位的规定;由于同时要安抚非马來人及贯彻“一个马來西亚”理念,纳吉也声明,巫统捍卫马来特权之际,其他族群利益也同样受庇护,因为那已在社会契约中注明。

最后,纳吉更警告不要再挑非土著的公民权及土著的特殊地位课题,否则会引发种族冲突,棒打两边,谁都不要吵。

这一个由“一个马來西亚”,延伸出來的“一”字贯穿全文的演词,基本上也为纳吉政府接下來的路线定了调,即坚决捍卫国阵执政权,摒除一切会影响社会和谐乃至政权的争吵。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许囯伟 201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