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星期六

16-10-10 做个世界公民

日前专访一名在马20年的台商。这名已取得马来西亚永久居留权的老先生语重心长地说,一个国家要成为先进国,人民要有高收入,必须要让国家有“自动被冲击”的机会。

在他看来,要让人民痛苦,人民才懂得要打拼;要让人民接受考验,人民才会处理危机,台湾便是这样发展起来。他说,马来西亚人“命水好”,没有地震、台风,而且天然资源丰富,所以也没有危机感。

的确,马来西亚人没有危机感,因为一直受到保护,以致当1997年面对金融风暴时措手不及,采取锁国、锁定汇率的政策。

老先生言之有理,我听之有悟。我国国民大部分至今还是“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当”,反正明日太阳升起,你我又是一条好汉。这种过于乐观的生活态度,造就了马来西亚人的依赖,而过度的依赖最终将使到人民丧失竞争的能力。

一个国家的人民一旦没有竞争力,国家便会更封闭,人民更安于做只井底之蛙,自得其乐。试问如此国家如何能进步,人民有如何获取高收入?

投资大师罗杰斯在《写给宝贝女儿的12封信中》提及,要有成功的人生,首先必须保持开放的心,做个世界公民。他说,永远不要拒绝第一眼看上去与你不一样的人,只有不断接触那些原本惧怕与本身不同肤色、不同宗教、不同种族或不同语言的人,一同生活享乐,隔阂和偏见才能消失。

罗杰斯提醒女儿,历史上不断发生自私的政客总是要让孩子失望,引诱出他们最坏的本能,使他们做出完全不必要的自相残杀。想想,我国一些所谓捍卫族群权益、为族群利益斗争的政客不正是如此吗?

正当人们都要成为世界公民之际,这类政客却一再纠缠于种族、门第之分,典当了我国未来主人翁的竞争力。甘于做只井底之蛙,不只是他们可怜、可悲,更令到同为马来西亚人的我感到羞耻。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陈钊伦 2010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