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星期六

16-10-10 大马能!纳吉再爭高

久违了,Malaysia Boleh!首相纳吉將为国人打造新的“大马能”。

再过5年,吉隆坡国油双峰塔將不能继续唯我独尊,而须让位给另一座首都新地標——Warisan Merdeka。

在马哈迪掌权时,以“大马能”包装的最大、最高、最长……虽常受爭议,却也家传户晓,深入民心,彷彿是这位第四任首相引以为豪的“政绩”之一。

到了阿都拉上台,“大马能”的最大、最高、最长……不再高姿態,似乎趋向低调,大型计划搁置。这显然是马哈迪曾有一阵子口诛笔伐,喋喋不休“声討”其接班人的导因之一,受损的巫统党內外既得利益也伺机“倒伯拉”。

如今,纳吉將很快“复制”马哈迪的“最高”,让大马在世界高楼版图上再留名,相信还会重现最大、最长……。

纳吉上週五以財政部长的身份,在国会提呈他上台以来的第二份財政预算案时,为规划中的“大吉隆坡”蓝图亲手添上“一大手笔”。

他宣佈,国民投资公司(PNB)將耗资50亿令吉,在默迪卡体育场附近兴建百层摩天楼。

一旦於2015年完工,它將是大马第一高建筑物,纳吉自豪地表示,“我们感到非常骄傲,因为我们不论身在何处,人人都知道大马大马的国油双峰塔,而这座WarisanMerdeka將成为大马的新地標。”

88层双峰塔曾傲视全球

记得国油双峰塔於1998年巍然矗立后,这座拔地452公尺,高逾88层的摩天楼,傲视大马乃至全球,而与像一柱擎天的吉隆坡塔相辉映,体现了所谓的“大马能”精神,马哈迪在位时最乐意与国人分享这份“荣耀”。

一度令檳城人民昂首的“林苍佑杰作”65层光大摩天楼,顿时失去了大马最高建筑物的榜首。

曾几何时,不少国家尤其是大城市、大都会,竞相“试与天比高”,爭先恐后地大兴土木,斗建摩天楼,一楼高过一楼,世界第一高楼的“头衔”遂告一再易主。

事过多年,Warisan Merdeka即將投入建设,这意味纳吉將领导大马再度参与摩天楼的“爭高”竞赛。

也有不同的反应,產业界人士认为,由於目前吉隆坡不缺商业大厦及商业產业单位,这方面的市场需求並不大,只须维持供求平衡便可。

更有人认为,兴建类似Warisan Merdeka摩天楼浪费资源,没有迫切性,50亿令吉的巨款投入其他能即时產生经济效益的计划或建设,或直接用於扶贫,显然更可利国惠民。

但率先挺身当辩护士的旅游部长黄燕燕振振有词,她觉得“世界第一高楼”的美誉是每个国家所追求的,对旅游业有十分正面的助力;大马理所当然地朝向这方面努力,毕竟这是一项竞爭。

她还说,如果大马没有能力建高楼,那另当別论,如果具备这个能力,为何要放弃。

有了国油双峰塔、吉隆坡塔,大马为何仍不知足?黄燕燕反问,为何故步自封,享有“世界第一高楼”美誉是持续发展的动力。

纳吉在2011年財政预算案中启动一系列大型发展与基建计划,其中不乏官民联营,除了Warisan Merdeka摩天楼,还包括400亿令吉的大眾捷运系统、260亿令吉的吉隆坡国际金融区、100亿令吉的双溪毛糯橡胶研究院土地发展、6条连贯首都的收费大道、沙巴300兆瓦新天然气发电站等等。

不知何故,这些大型计划与基建集中於中南马,甚至东马,而忽略了北马,尤其是檳州。

无可避免的是,政敌、反对党及一些非政府组织包括城市环保份子將会“惯性”地非议纳吉及国阵中央政府好“大”喜功,仿效马哈迪专搞华而不实的大型计划,追逐“虚名”,不务实。在未来一般日子里,预料將掀“挺建”与“反建”的爭议,见仁见智。

运动员夺12金成歷届最佳

说真的,在甫落幕的新德里共运会,大马运动员夺得12金牌,为歷届最佳,更能印证“大马能”。

从某个角度来看,纳吉雄心勃勃推行新经济模式,落实经济转型计划,而在鑑定的经济主要领域,推行大型建设正是重要的內容,冀大马在2020年能成为高收入国。(人均收入从7000美元跃升至1万500美元)更重要的是,信心满怀的纳吉传出更强烈的讯息,他和国阵將继续是布城的主人。

政治考量也好,发展需要也好,纳吉看来亟需一个重要的执政標誌,那就是WarisanMerdeka,以象徵他的“一个马来西亚”治国理念。

摆在眼前,纳吉更急於在来届大选成功通过国人的考核,为国阵拿到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社论‧文:刘汉良‧2010.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