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星期五

14-10-10 谁做大道老板?

市场最热烈的传言,就是南北大道要卖了。

卖给谁?答案可能在今天,首相公佈预算案时揭晓。

而今,可能的买家大概有5个,已经露面的包括2家私人財团,分別是企业大亨赛莫达的MMC机构,以及有浓厚前玲瓏集团影子的Asas Serba財团。

此外,公积金局也公开其收购意愿。

在条件相等的情况下(譬如收购价和收购条件相差不远),国股控股应该把南北大道卖给哪一方?

显然,这不是一项单纯的商业交易。南北大道是公共资源,关係到多数人的生活,而国库控股的老板是政府;政府处理公共资源问题,有责任请示人民,向人民交代负责。

因此,售卖南北大道,人民有表达意愿的义务,也有督促政府做出正確决定的权利。

道路是公共资源,它是稀有和垄断的公共財;如果把公共资源交给私人拥有,就违反了社会公平的原则。

答案很明显,国库控股要卖的话,不应该卖给私人企业,而必须以公积金局为优先。

南北大道公司年盈利超过10亿令吉,每一块钱都是来自人民;每一趟经过大道收费站,就是一次奉献。

说得激情一些,这些盈利之中,有老百姓的汗水、泪水,还有责骂大道公司的口水。大道过路费愈高,这3种水就愈丰沛,源源不绝。

南北大道的老板,从过去的玲瓏集团到现在的国库控股,享受这种垄断的利益,留下的是老百姓的苦水浸满大道。

比较之下,公积金局还算是能够代表人民利益的机构;姑且不论它的表现是否令人满意,至少,它的会员是一千二百多万人民。

公积金局每年要分发股息。股息的高低,一方面是看它的管理和经营能力,另一方面也在於它的投资项目。

如果它手上持有盈利多,稳定性高的投资,那么,会员还是能够享受到好处的。

南北大道是生金蛋的鹅,盈利超过10亿,隨著车流量的增加,以及过路费有起没降,因此,盈利每年还在递增。

公积金局收购了南北大道,一千二百多万会员和人民,就有一些“著数”。让人民做大道的老板,每年可以分红,这將是政府应该做,也可以做的好事。

而且,与其让私人財团收购而导致政府失去控制权,不如交给受到政府监督的公积金局,確保大道的收费和管理符合要求。

將大道交回给人民,还原其公共財的本质,是经济转型的一部份。

希望以后大家用大道,所缴交的过路费,一部份会回到自己的口袋里,善哉!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0.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