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星期日

31-10-10 不必查账的国家

老派的生意人有三本账簿,一本自己看、一本股东看、一本给“政府”看的。三本账簿,奥妙之处是亏盈各有不同。

不管是哪一本账簿,赶生赶死,总要在固定的时限赶出来,给股东过目,给查账员审核,再报上给“政府”。除了黑社会捞偏门的可以不报账给政府,大概没有什么正派的生意人可以不必向股东或政府报账交账的。

不过,在国情特殊的马来西亚却又迥然不同。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年间,许多挂牌公司纷纷进入PN17加护病房吊水,其中许多竟然三四年没报账给政府,更休言向小股东们交账了。到他们正式除牌收档,小股东也没机会一窥黑箱里那团凄黑的烂账是怎么个烂法?他们无归的血本是怎么亏掉或吸血鬼如何吸干的?那时才学会了一门功课,原来这个国家的“政府”,有时好像并不存在的。

雪州州务大臣披露,打造大马第一个先进州的前朝雪州政府,竟然比吸血鬼式的挂牌公司更厉害,作为天下表率的雪州政府也向国人示范了拖延核对财政的账目典范,七年之久――从2002年拖到2008年他们收档,到民联取而代之。

连州政府都可以拖延“政府”查账,那挂牌公司交不出账,或根本没账可交,以致不必交账,就非奇事,而是一条直线逻辑了。

世界上有不必交账作账查账的政府吗?应有很多啦,像津巴布韦那种国家,通胀2亿3千100万%,那盘糊涂账,若穆加贝那老魔头有金睛火眼,也看得眼花缭乱,不知春秋。此外,就是国情特殊的马来西亚,有些有账,有些没账,有些是一盘糊涂烂账,无法查账的一笔混帐。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黄子 2010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