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星期日

24-10-10 大选谜题

巫统代表大会的落幕,是不是意味著大选的跫音近了?

首相不排除明年大选,明年他又会和副首相巡迴全国访问,而慕尤丁讲得更明確,他暗示纳吉会在几个月內决定。

我认为解读巫统大会释放的“大选讯息”,还要看几个客观条件,包括举行大选的时机、国阵准备的情况、人民的反应及经济局势。

以往国阵主席在决定何时解散国会时,都会以“灵感”为依归。所谓灵感就是“美好的感觉”。一切都是美好的,比如国阵成员党和和气气、种族课题烟消云散、没有负面课题(包括物价不上涨)、民联內乱、经济反弹。

在这种美好的环境下举行大选,选民心情大好,国阵得票也会增加。这样的时机可遇不可求,但其氛围还是可以通过努力加以营造。

国阵成员党的组织和竞选机关是否准备就绪,也非常重要。纳吉和慕尤丁全国走透透,就是要鑑定巫统基层的应战能力;他们发出讯號,各区部就必须启动竞选机器,谁没有动,就可能被撤换。

在政府转型及经济转型方面,国阵政府也快马加鞭,希望能够快点拿出成绩,爭取更多的游离票。

我相信现在连纳吉自己都不肯定大选何时到来,因为他和其同僚还需要观察,但几个月的时间可能不足以解决所有问题、营造美好感觉。

首先,经济转型计划还处在筹备阶段,纳吉今天才推展“经济转型路线图”,任何经济计划至少要6个月才能见到效应。

其次,国阵成员党准备情况落差大。巫统刚要启动,马华还好,已经举办大选脑力激盪工作营,也进行选民登记运动,民政最糟。

而且从巫统代表在大会上的辩论来看,国阵成员党缺乏理念上的统合,合作程度令人怀疑。

议席分配是另一个棘手问题,如果巫统基层还是认为应该取回其他成员党的选区,那么巫统党员是不可能真诚为其他成员党助选。

纳吉也没有魔术水晶球,能够准確知道选民的支持率,所以11月4日的巴都沙比及加腊士补选,是迈向“大选之路”的第一个指標。如果全胜,大选可能提早到来,假如一胜一负,还须等待;最重要的是马来票和华人票的走向。一旦確定马来票大回流,华人有至少40%支持率,何惧之有!

政府的任期要2013年5月才届满,纳吉还有很多时间,不用急於一时。假如到明年5、6月还是没有灵感,只有先拼砂州选举。

政局像雾又像花,大选也一样。

文明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瑞源‧2010.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