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星期五

22-10-10 百层高楼是甘榜冠军

很多人看不开要花50亿元建一座100层的摩天楼,小心眼的痛惜那50个亿,还说这笔钱若用来搞教育搞医药保健什么的,可以造福多少又多少人。

这是不懂国情的懵话。摩天楼即使不建,那50个亿也不会去到学校医院等等你认为应该去的地方, 而是会去另一个叫人意料不到的地方,何况,50亿只是小菜,国库每年抽的税多到用不完,即使用完了,也可以再抽,取之不尽。

现在,情况突变,那个国民投资机构的当家站出来挡箭,说建大楼用的是他家的私房钱,不会动用公家的钱,各位大爷少安毋躁,再说,纵使亏了大本,他家也亏得起,不劳大爷们挂心。

哦,原来会错意。建楼是首相兼财长在预算案中郑重宣布的,还有堂皇的理由说是为了彰显国家的进步和吸引游客,怎样看都是国家的计划,理所当然的就以为钱是来自国库,现在才知道是来自私库。却不知国库与私库之间,是否有通财之义。投资机构当初设立时的基金,是不是他家自己出的的私房钱,小民当然不知,但也不重要。即使动用公款而后化为私款,那又如何?我们都是一家人。

50亿不过是起个头

没见过大蛇屙屎的才会对50亿惊叫,略有见识的不在这个层次。本人甚至敢凭经验铁口直断:50亿不过是起个头,将来慢慢算账。如果翻一倍,或翻两倍,那座楼建费若最终超过100亿也一点不出奇,因为这是马来西亚的方式。

要例子多的是。兴建中的国家皇宫,预算4亿,后来增加到八亿,如今部长证实是十亿,还没有竣工,还要慢慢算。

那个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起初不是说23亿吗?后来倍增到46亿,最后是80亿。

有好事之徒把旧账新账算一算,结果整理出75项疑有猫腻的白象计划,总共花了1636亿。我们有能力这样花,没有什么不好,证明我们花得起。

建高楼是好事,至少有一样东西在那边摆着,可以让我们免费观赏,好过拿钱去赔大道公司,犹如打了水漂。看哪,为了要营造许多收费大道中的四条在五年内不提高收费的假象,政府就得赔偿50亿。 一条莫名其妙的合约条款,就这样合法地无可质疑地把50亿从国库转移到私人库房。

唯一遗憾的,是为什么只建100层?它不是叫人觉得骄傲,而是叫人觉得没有志气。

100层楼小巫见大巫

100层有多高?高度很重要,因为楼比楼是看高度,不是看层数。

照正常比例,100层也不可能高到哪里去。随便查一下,世界上超过100层的高楼,至少有20座,而且天天在增加。

我们做不了世界冠军,甚至做不了亚洲冠军。我们比不上台北,比不上仁川、上海、天津……更不用比那万楼之楼的迪拜塔,高160层828米,我们名副其实的小巫见大巫,不是后来居上而是后来居下。

我们只是国内第一,比双峰塔88层高出12层,做我们的甘榜冠军,自得其乐。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张木钦 201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