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26-10-10 凯恩斯主义

有时候,我怀疑大马是不是已经沦为“最多报告的国家”。昨日又有两份报告公佈,即大马经济转型路线图及2009年总稽查司报告。

经济转型路线图是延续经济转型规划方案,把131项入口点计划再详尽的介绍一番;有更多具体內容,但主要目標还是把国家发展为高收入国。

林林总总的计划,让人眼花繚乱,这里就不逐个分析,只想和大家分享个人的体验,试图从小处来看国家经济。

我日前去购物,一家银行的招徠员趋前问道:“先生,你要申请免缴年费、服务税的信用卡吗?你可以得到免费礼物和一百多令吉现金;如果不要用,半年后就可取消。”

我也不时接到银行的电话,问我需要个人贷款吗?银行可以把钱以最优惠的方式借给我。

我在想,在中央政府去年的负债率佔国內生產总值(GDP)52.4%的情况下,银行却有太多的钱,拚命在想方设法借出去。如果银行的游资借给政府去刺激经济、推行经济转型计划,会不会更有效益?

银行的存款太多,一是反映民眾对投资信心的不足、担忧经济前景,二是银行要给存款人利息,就只有借出去,赚回贷款利率,以维持其利润。

但是,中央政府通过政府相关公司花钱,银行把更多钱借给家庭和个人,而不是具生產力的製造业和企业,会不会形成信贷泡沫?

大马家庭的贷款佔GDP的72%,是亚洲第二高,而政府又为首次购买售价低於22万令吉房子、个人月入少於3千令吉者,提供10%首期付款的担保。

经济转型路线图也有很多鼓励消费的计划,包括增建至少10间新的夜总会,及兴建名牌折扣购物城,把大马打造为购物天堂。

我们必须吸取美国信贷风暴的教训,一旦经济逆转、家庭收入降低,如何应对膨涨的家庭和个人贷款?

政府是在奉行“凯恩斯主义”,用扩张式的经济政策,通过增加需求来促进经济增长。但在欧洲,凯恩斯主义已经被丟弃,欧洲各国削减开支、消除赤字,以免国家陷入破產的深渊。

我想中庸之道才是大马的方向,政治要中庸,经济也是如此。政府去年还採取撙节措施、削减行政开支,忽然转变,令人费解。

政府应该从別人或自己的错误中吸取教训,就好像总稽查司报告书,每年都揭发各政府机构管理不当的问题,我们是否纠正了弱点?

搞好经济,没有捷径,希望我们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瑞源‧2010.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