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星期日

24-10-10 重新分配议席的隱忧

刚结束的巫统全国代表大会,一些参加辩论的代表吁请重新检討分配给国阵各成员党的竞选议席,其实就是要由胜算更高的巫统,取代原本的成员党候选人上阵一些选区,此建议也获得巫统副主席阿末扎希的正面回应,並指出国阵最高理事会可能以闭门的方式加以討论。

吊诡的是,阿末扎希又说成员党获分配的议席料將不变,不过可能选区会更动,这和国阵一直以来进行的选区交换根本没有两样,此时討论选区重新分配,是否另有目的,它又和传言中的国阵將招收直属党员的措施是否有任何掛勾。

国阵成员党在爭取竞选议席的课题上,向来都有增无减,因为哪个成员党获分配的议席一旦减少,这形同是“未战先输”,对自己的党员难以交待,也肯定遭到反对党讥讽“当家不当权”。308海啸大选后,根据国阵的剖析研究,一些选区会败北是因为有关的候选人不获当地选民认同,如果换由另一个成员党人马上阵,就会立於不败之地。

这样的分析,显然是以偏概全,因为许多国阵议员在2004年大选都漂亮胜出,为何4年后的2008年大选便上演滑铁卢?难道说这些原任议员在任期內犯下大错,以致官逼民反吗?国阵派出任何成员党的候选人上阵,目的都是要取得胜利,况且这些候选人是在国阵旗帜下出征,他们代表的身份是国阵,308大选国阵失去半去半壁江山,这胜败就显然的不只是关係到单一成员党的问题了。

若诚如阿末扎希所言,成员党的议席分配数额预料不变,那么这其实是国阵成员党之间的交换选区协商,说实在,根本不必劳动到国阵最高理事会来闭门討论,只要在大选来临之际,涉及的成员党彼此之间达致协议即可,而这种情况也是司空见惯。

在目前国阵成员党(除巫统之外)处於凄风苦雨的当儿,巫统方面传来討论分配议席,而且强调是要以派出有胜算的人选在適合的选区上阵为考量,这矛头明显是指向半岛的马华、国大党和民政党。在乌鲁雪兰莪国会议席补选中,这个属於国大党竞选的选区,巫统竟有本身属意的人选;虽然有关的人选也是来自国大党,但这何异於侵犯国大党的主权,试问如果由巫统说了算数,那么国大党还怎样代表印裔社会呢?

目前政坛盛传出现第三股势力,这股力量是源自巫统以外的国阵成员党,也就是有关成员党里面的失意份子,他们虽在党內因各种原因被边缘化,然而在民间却还有一定的“人气”,来届大选巫统为保政权而要確保每席必爭必胜,或许就要靠这第三股势力来定江山,结果当然將衝击到成员党的领导主权问题。

所谓的第三股势力,也不期然的让人想起国阵酝酿中的直属党员问题,如果第三股势力形成气候,巫统的地位自然不受动摇,並且还可以用来牵制其他的成员党,在这种情沿下成员党的地位更是江河日下,他们会任由巫统“鱼肉”吗?

面对民联入主布城的威胁,国阵此时来搞分配议席,恐怕只会影响成员党的凝聚力,巫统要重新主导新一轮的分配议席游戏,必引起成员党的猜疑和反弹,这对国阵要在来届大选重夺三分之二大多数议席,恐怕將適得其反。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刘顺荣‧2010.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