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20-10-10 超级合约大道

在马来西亚,最好做的生意原来不是开银行或是开股票行,而是“开大道”。

它不像国能还得向全世界买煤矿来生產电力,然后派工人流著大粒汗小粒汗的將电线拉到家家户户,让市民先用一个月后才付账;不像马电讯还得上山下海拉电缆来接驳通讯,然后送东又送西的吸引人家签约为用户;也不像水务局要蓄水、过滤、消毒和净化这么麻烦,而且人家用得太少还没得收钱。

那些生意虽然是垄断企业,却是有很多事要烦,有很多部门要忙,有很多人要管,但一年所赚的钱,加起来都不比国油的任何一口油井一个月的利润。

做大道生意就简单多了,不只是很好赚,简直是包赚,只要你先有政府的“路”,就会有永远都生金蛋的收费路。

有了政府的路,你就可以得到一份经过深思熟虑的超级必贏合约,这条合约造就的康庄大道,沿途除了取之不尽的现款,就是日夜堆积的財富,而且走得越远会收到越多钱,没有终点。

有了超级合约,就连资金的问题都不必头痛,因为有很多银行会排队借钱给你建大道,他们比谁都知道这是一条必贏之路,不怕你借多,就怕你不借。

这份合约真的很超级,拥有它,你要怎么开路都行,因为有政府在后面做后盾,因此以前常走的小路被徵用了,老爸教你跑的捷径也被围起来了,那些充满儿时记忆的乡间小路,从此变样甚至失踪或只能在梦里寻,如果你还想要回味乡野的空气,请你给t oll钱。这种感觉,就像是突然间,回到家里吃饭也得付钱了。

那么,到底是甚么样的人,才有福气拿到这么强悍的国家级超级合约?答案是甚么样的人都行,最重要是看你认识政府里甚么人。

如今这份我们认为霸道的大道合约,是因为他们认识前首相老马,就这样赚钱到今天,连老马都已经下台好久了,合约不只一字不改,而且还越来越值钱。

最近的大道大收购,再次证明大道公司死都赚钱的超能力。预算案说5年不起价是好消息,其实对大道公司更是更好的消息,因为以前是涨价之后,要有同样多或更多的使用者他们才会赚更多,现在是不论大道有没人用,他们一年至少都会赚10亿令吉,5年干拿50亿,国家用国库的钱来赔,天底下哪里有这么好的生意?

人民都觉得纳闷,为何政府明知道收费大道是人民的负担,还是要养下去?为甚么政府明明买得起大道,偏偏要拿国库的钱去填那份霸道合约的无底洞?

政府要徵用土地和道路,合併几家大企业,分配种族经济蛋糕,甚至终止马新水供都有能力,为何偏偏对一份引起民愤的大道合约,却无可奈何?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泼墨‧文:郑钦亮‧2010.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