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星期日

14-11-10 舒吉的微笑

噢,她是那么的瘦小,但是,她又是那么的巨大。

镜头前的昂山舒吉,站在住家大门铁柵前,向群眾挥手,这是她被软禁7年后,第一次对外展现她的风采。

数千名支持看到她,欢呼喝釆,兴奋不已。

舒吉没有发表激昂的演说,她只是微笑,然后简单的说几句话,要人民团结和冷静。

军人政权用尽一切方法,禁錮她、詆毁她、压制她、折磨她,但是,还是不能打倒她。

她用微笑来告诉军人政府,她还是不屈服於强权的昂山舒吉;她也用微笑告诉群眾,她依然是和人民在一起的昂山舒吉。

她的瘦小身躯,背负了一个国家的苦难,也承载了人民的希望。

缅甸人几乎甚么都没有,然而,他们拥有昂山舒吉,或许,这是他们的精神財富。

如果不是缅甸军人政府的暴政,昂山舒吉不须要遭受这些苦难,或许,她也根本不愿意成为民族的英雄。

她的前半身,其实过得很平凡;她的志愿,也只是想做个平凡的家庭主妇,相夫教子,过一个和乐的生活。

不久前,舒吉在英国的友人,公开了她年轻时代的生活照片。

她留了小一撮长髮,骑著脚踏车,在英国的乡下踏青;微风吹过,秀髮扬起,那张秀气的脸孔,溢满了笑容。

另一张照片中,舒吉和大学教授的英国丈夫,以及出身未久的孩子,坐在草地上野餐。她手上抱著孩子,深情款款的看著丈夫;这就是她所有美丽和理想的世界了。

然后,她是缅甸国父昂山將军的女儿,她身上流的是缅甸的血液。在缅甸遽变的关键,她回到缅甸。

当时,她以为那只是阶段性的任务,一旦完成使命,她可以回到丈夫和孩子的身边。

出乎意料的是,她领导的全民盟贏得大选,准备从军人手中接管政府;但是,军队否决了选举,还把她关起来。

被囚禁期间,她心爱的丈夫患上癌症;但他离世的那刻,两人都无法见面,作为一个妻子,这是锥心的遗憾。

而她疼惜的孩子,成长过程中,缺乏母亲的照顾和陪伴;对於一个母亲,这是最痛心的折磨。

舒吉获得释放,但是,作为女人,她的遗憾永远不能弥补。

同样的,作为政治家,缅甸的民主和自由,她也无法確定,那是另一种遗憾。

但是,为了超越个人和家庭的更高价值,她无怨无悔,经歷了这一切,她微笑以对。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0.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