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星期二

05-10-10 留住人才引来外资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比利时出席亚洲-欧洲峰会时指出,政府成立的人才机构将在明年1月开始运作,积极吸引在国外工作的大马专才回流。

首相表示政府正“反被动为主动”,通过人才机构主动物色身在国外的大马籍专才,与他们探讨是否能回国服务。首相还说,政府将探询他们考量回国的因素,同时将创造更多商机及提供符合世界水平的薪资。

他说,至今政府推行的各项计划已有效提升海外大马人的信心,他们现在已看见回国发展与贡献的机会。

“他们看见有更大的机会可让他们发挥。我相信,如果我们可在近期推行既定计划,他们的乐观程度将进一步提升,因为现在他们喜欢我们拟定的新计划及策略。”

过去40年来,超过百万马来西亚专才移民海外,造成我国人力资源短缺而影响国家的发展,也挫折大马在国际的竞争力。自七十年代新经济政策实行后,国民不断移居海外,如今的官方数字也说明,就连在政策下受优惠的马来人,也觉得国内没有发展机会而外移。

国民向外寻求发展,显然是不满新经济政策带来的不公平及歧视,因为政府实行扶持土著经济的政策,令许多非土著感受不平等的国民待遇。

国民选择移居海外而不愿意留在国内为国家的发展奉献力量,主要原因不外是不满政策偏差,外国优厚条件的吸引反而可能是其次。

我国政府没有奉行绩效制度,按能力和专业决定一个人的待遇和地位,这种情况尤其反映在一些政府部门,非土著公务员升迁机会受到人为的阻梗,导致这些人宁可放逐海外,也不愿留在马来西亚。

外交部副部长柯希南曾在国会答问时指出,从2008年3月至2009年8月短短18个月内,就有逾30万名马来西亚人移居海外,在这段期间内,也有5800国民放弃马来西亚国籍,成为外国公民。在2009年首9个月移居海外的21万人当中,约一半是专业人士。

在海外发展的马来西亚企业界精英或专业人士,包括企业家郭鹤年、电脑专才潘健成等,都是具有大成就的专才,在国外大放异彩。然而,政府始终不愿认真面对,还摆出漠不关心的心态看待国内的人力资源市场所出现的严重问题。

人才的流失,国家缺乏人力资源,经济和工业发展也出现问题,各行各业被逼引入大量外劳。我国企业界当前过度依赖外劳的趋势已严重掣肘国家经济的转型,企业界不愿提高薪资吸引本地较具有素质的员工,依赖劳力密集的生产方式使本身陷入营运瓶颈和竞争力削弱的窘境。

过去两年来,马来西亚政治氛围没有多大改变、经济成长缓慢、外资也不断萎缩。首相纳吉锐意推动国家经济转型,打造马来西亚成为高收入国,政府在这个关键时刻必须采取坚决行动,公平透明施政,整顿行政体系,不分种族肤色将大量人才留在国内,让具有才干的人才在各自的领域内发挥潜能施展所长,推动国家的经济发展。

我国已经失去太多,若再不痛定思痛变革,原本在东协区域增长迅速的我国未来前景将令人担忧,外资不来经济发展会停滞、就业不佳社会将乱象丛生,国家发展不但无法跨步向前,反而会持续后退,让邻近的国家如越南、印尼、泰国,甚至柬埔寨等超前。这一点,相信不是政府甚至国人所愿意看到的事实。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社论 2010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