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星期一

04-10-10 当口號不再是废话

中国近年来频繁发生的拆迁纠纷总是闹得满城风雨。9月10日江西省宜黄县发生的拆迁户自焚案就是一场悲剧。

官民两方总是有自己充份的理由:其中一方要保留家族的祖屋,另外一方为了所谓的建设发展。但是,双方无法苟同彼此理由,於是滋长了难以解决的矛盾。

每回看到类似的社会新闻,我都以身为马来西亚人为傲:並不只是因为大马美食,並只不是因为海岛风景,並不只是因为那宜人的海洋性气候。

至少大多数马来西亚人都生活安稳,不需要担心纠结的拆迁问题,更不可能搞得自焚身亡的下场;至少我们能安心的吃遍大街小巷,不需要担心地沟油、假鸡蛋、假奶粉;至少我们乘巴士、搭地铁懂得先下后上,不会爭先恐后;至少我们在上海世博会乖乖排队,不会假扮残疾人坐轮椅进入绿色通道,插队投机取巧。

我在中国待了两年,始终以马来西亚为傲。

因为我们有三语的生活环境,因为我们没有难以预测的天灾,因为我们亲切友善,因为“Play Hard and Work Hard”是我们的生活哲学。

中国大街小巷都爱掛著琳琅满目的红布条横幅,有的是贺词,有的是欢迎词,有的宣扬社会主义文化。我到现在都不理解这些横幅到底有甚么实际作用。上面林林总总的標语似乎有心却无力地呼唤著路人们对它投注眼光,但都是徒劳无功的下场。

其实,如果口號不单纯只是几句废话,如果“一个马来西亚”不只是单纯的標语,如果撇开那些把人民当傻瓜白痴,啼笑皆非的政治新闻,我们可以预见马来西亚光明的未来:当全球的经济列车响起號角,马来西亚隨著其他各国的脚步出发,以一种不急不缓的稳健姿態前进,以人民福祉为发展前景。

口號不能只用来高喊,更要思考后付诸於行动,否则就会像中国的横幅文化,到最后因为日晒雨淋而褪色,全被打包丟掉。

温家宝总理近日在美国访问的演讲中承认,中国仍需多几十年的奋斗才能真正实现现代化发展,解决如今严重的城乡差距,达到人人满意的生活水平。

转念想想,如果口號不再只是说得好听的废话,马来西亚,你需要再奋斗多少年?中秋过后,中国大部份地区气温骤降,我突然很想念马来西亚温暖和煦的阳光。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张子寧‧2010.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