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星期一

04-10-10 要有改革决心

钱钢教授在讲座会上指出,根据统计,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过去40天里,在不同场合6次谈到“中国若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刚改革就不可能成功。”

我国目前也通过新经济模式及经济转型计划进行经济改革,以带动及提昇国家经济成长,缩小贫富差距及迈向高收入国。

国富民强、安居乐业,是普世价值;每一个人,不管生长在甚么国家、属於甚么种族、信仰甚么宗教、奉行甚么文化习俗,对於生活的基本期望都只是三餐温饱及一份稳定的工作。

国家富裕人民才会强大,才能够谈更好的生活素质及人文精神;人民生活安逸才能安心工作,才会谈更高层次的经济活动,进而带动国家经济成长。这是一个循环,环环相扣,缺一不可。

但是,在任何一个贪污及滥权的国家,若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保障,经济体制改革就算成功,其成果也会慢慢得而復失。在我国,除了贪污与滥权,经济与政治体制还包含复杂而敏感的种族关係,因此,若要落实改革,除了必须面对既得利益者的阻力,还得妥善处理种族情绪。

种族情绪往往是既得利益者的最佳武器;开放透明的政策將提昇国家竞爭力,但对於没甚么竞爭力的既得利益者而言,这是一大危机,因此,他们把开放透明曲解为侵犯马来人特权。

公平、公正及自由的政策將提昇人民的素养及成熟度,开启真正的自由民主与公民社会的大门,达到监督与制衡作用,摒弃裙带关係与包庇,一切以独立的法治精神至上;对於既得利益者而言,这是危及他们权利地位的政策,因此,他们把公平公正的民主自由,扭曲为马来人將失去声音与地位的前兆。

在多元种族与宗教的大马,把个人利益与种族利益掛鉤並加以玩弄,是贪官污吏的最佳保护伞,如果这样的人士一直存在於政治体制內,或深深影响政治体制,国家的任何改革都无法成功。

首相纳吉不久前暗示他之所以会在1999年大选差一点失守北根国席,是因为马哈迪与安华公开交恶对他造成“间接伤害”。

11年后的今天,纳吉已是国家首相,理应无往不利;但是,如果他不以破釜沈舟的决心对抗政府內外玩弄种族情绪及贪污滥权的人士、不大刀阔斧地劈斩阻碍国家改革及政府转型的人,这些“间接伤害”很可能会“转型”成为直接伤害。

纳吉须有政治改革的决心,否则政府推出再富丽堂皇的经济转型计划也只是治標不治本,无法带领大马成为更民主先进的国家;改革必须付出代价,人们必须做好心理准备,纳吉与全体希望大马国富民强的领袖,更必须具有政治与道德勇气。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范晓琪‧2010.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