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星期三

06-10-10 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

2006年,我担任ntv7时事新闻总编辑期间,曾推出一个3语的新闻节目。一个涵盖3语的新闻节目,而非3个不同语言的新闻节目。既然ntv7本身已经有製作马来语、英语及华语新闻的编辑团队,我以为这说得过去,而且会是件新奇事。

因此,我极力爭取製作这样一个节目。高层没有反对,虽然我可以感觉到有人抱著怀疑的態度。新闻组的同事普遍上给予支持。有者全力支持;有者別无选择,只好支持。就算有人有所保留,也不会明说,因为是“老板”的想法。所以,大家都朝著实现梦想的目標前进。要达致这个目標可不容易,因为它涉及协调一个结合3种语言的新闻节目。

每天赶在新闻播出前完工是很折磨人的事情,因为新闻稿和新闻画面的编辑工作必须以3语同步。摄影棚內的製作团队必须隨机应变。大多数的工作人员懂得马来语和英语,但华语就不行了。不过,他们在很短的时间內適应了这项新任务。编辑小组得简洁有力地传递新闻內容,同时又得確保没有漏掉哪些重要的新闻。换言之,他们必须快刀斩乱麻地决定马来语、英语及华语新闻的內容是甚么,而哪些內容是各语言新闻都必须播报的。

长话短说,一个3语新闻快讯节目於2007年启播,每天中午12时,取名为“午间新闻”(The Midday Edition)。那是一个30分钟的新闻快讯——10分钟马来语新闻,10分钟英语新闻,最后是10分钟的华语新闻。如上所说,马来语、英语及华语新闻各有其他语言所没有的內容,也有3语都有的內容。当马来语新闻结束时,该主播会交棒给英语主播;轮到英语主播结束时,他便会交棒给口操华语的华语主播。

老实说,我以为这“三合一”的新闻节目会大受欢迎。除了没有淡米尔语(以前ntv7没有淡米尔语,直到现在还是没有),它描绘了大马的真实面貌。我真的以为它会获得热烈的反响,就因为这是大马电视史上的创举。我真的以为它会获得媒体,尤其是报章的关注。而且,我以为它会有很高的收视率。收视对从事电视行业的人非常重要。我以为上述的一切统统都会发生,一切美事都会成真。唯一担心的是接到来自国大党的投诉或抗议,因为少了淡米尔语的新闻节目。不过,我对自己说,如果抗议声浪变大,我会尽全力说服高层设立一个淡米尔语新闻组,以便“午间新闻”成为一个“四合一”的新闻快讯节目(儘管这意味著投入大笔资金)。真正的大马精神。

不过,我估计错误,以为会发生的事情都没有发生。没有媒体关注,没有印度人示威,没有热烈支持,没有振奋人心的事情。虽然谈不上彻底的失败,但“三合一”的节目相对安静地启播了,收视不高。儘管是大马电视史上的突破,很多人都不知道有这么一回事。没有任何的赞助商。

当然,大家祭出了各种理由。有人说,中午12时这个时段不好。有人说,“三合一”的节目传达“错误的讯息”,意即新闻团队不清楚自身的定位,不肯定该使用何种语言,因此不受落。市场部的同仁非常赞同这一点。是,他们说赞助商不买账。更多的理由是,“三合一”节目没有达到预期中的效果。某些理由符合逻辑,某些理由最好置之不理。“三合一”的“午间新闻”被腰斩,换到了下午1时的时段,而且仅以单一语言——马来语播出,直到现在。我个人对此感到相当遗憾。

然而如今,我不禁纳闷,要是“三合一”的节目是在纳吉担任首相之时推出,结果会如何?会不会广受欢迎,一举成功?会不会频频被抄袭?就因为首相正大力推广“一个大马”的概念!

也许,“三合一”节目来得太早了,那时纳吉还未成为首相,“一个大马”还未成为政治口號。也许,碰上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也许……(译:曾慧金)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莫辛阿都拉‧2010.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