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星期五

08-10-10 正视教师的辛劳奉献

教总日前公佈2010年度第二届“沈慕羽教师奖”得奖者名单,今届有4名校长与教师获得这份荣耀,他们是沙巴建国中学林鑑校长、雪州史里肯邦安国中戴庆义校长、吉隆坡康乐华小罗美兰老师以及美里中华公学沈淑情老师。每位得奖人获颁表扬奖状之外,也获得3千令吉奖金。教师的辛勤付出受到肯定,值得我们表扬与祝贺,其余同样坚守岗位,却受到名额限制未能得奖的教师,我们也必须对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沈慕羽生前对华教鞠躬尽瘁,教总特设“沈慕羽教师奖”,一是为了纪念教总创办人沈老;二是希望鼓励和发掘优秀及为教育事业默默耕耘的教师,表扬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以期对更多教师產生积极的鼓励作用。去年有5位来自国中与华小以及退休校长获颁这份荣誉。

从两届教师奖得奖人的资歷看来,他们为教育事业尤其是华文教育所付出的岁月和心血,劳心和劳力,可谓鞠躬尽瘁,岂是一张奖状与奖金所能弥补与言喻?教总颁发教师奖,无非是希望通过对教育工作者的肯定,让他们成为社会人士学习的榜样,成为教育界学习的楷模和典范;更重要的目的,是表扬为华教的传承鍥而不舍地努力的教师,鼓励年轻一代成为华教薪火的接棒人,延续沈慕羽一生为华教服务的精神。

尊师重道,曾是中华的优良传统,《礼记.学记》篇有云:“凡学之道,严师为难。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之敬学。”然而,在目前社会,严师非不为,实是难为。现在的教师,不只要传道、授业与解惑,还须兼职文书工作,面对教育局考核,加上现代家长过度宠爱子女,稍有惩处即到学校兴师问罪,教师面对的压力何其沈重。

社会价值观日益趋向物质主义、拜金主义与功利主义,间接扭曲社会的道德观念,教师的社会地位因而也大不如前。学生愈来愈叛逆,社会愈来愈富裕而势利,也就逐渐遗忘了“尊师重道”的传统。教师面对的挫折感日益严重,多少影响部份教师在教职方面的专业和付出。在种种不利环境下,仍对教学工作抱持热忱、对学生充满爱心的教师,益发显得难能可贵。

尊师重道观念式微,教师社会地位大不如前,已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如何扭转乾坤,是时候教育界和家长反省和纠正了。教总颁发沈慕羽教师奖,实际上也是“尊师重道运动”的其中一项重要活动,希望能提振尊师重道精神。然而,为人师表是否具备“师道”,也是值得探究的课题。所谓“师道”,即是教师应具备的人格与风范。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老师必须身教,以身作则,学生才会信服。教师奖得奖人能受到学生喜爱,证明身教之成效。

为人师者,除了具备学问,也须注重品格修养,教师能否成为学生的学习榜样,胥视为师者的价值观和道德观。今日师道式微,我们除了要纠正当下学生与家长不尊重教师的错误观念,也应该检討为人师者,是否具备应有的道德与学问修养。

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国家的未来,完全掌握在教育工作者的手上。教师的辛劳,必须受到正视,教师的地位,更须受到尊重,才能鼓励更多人投入教育行业。令人感到欣慰的是,除了沈慕羽教师奖,其他华团和商界,也都设有教师奖,適时表扬教师辛勤的付出。我们希望,沈慕羽教师奖能发挥拋砖引玉的作用,唤醒社会人士对教师尤其是华教工作者的重视与崇敬,他们长年累月对教育事业作出了艰巨的奉献。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社论‧2010.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