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星期五

08-10-10 你应该学会感恩!

近日遇到刚从师训毕业出来的朋友,交谈间不停地向我大吐苦水他在大城市中教书的种种辛苦,其中包括投诉学校的硬体设备、教书生活沉闷繁重等。我本身也是一位教师,但被派到沙巴內陆区执教,听了他所谓的“不公平”的抱怨之后,我心中不是味儿。

如果你没到过乡区的学校教书,有许多问题是身在城市的你们无法瞭解的。当你在抱怨教务处和课室里的空调不够冷时,乡区的教师却要忍受三天小停电、五天大断电的窘境。在炎热的天气下,风扇破旧损坏得无法转动,但教师依然尽心尽力地教书。

当你放学回家后身在浴缸享受那源源不断的水源时,乡区的教师却要眼巴巴看著那水龙头慢慢地滴出黄色的黄泥水,连续多天制水更是司空见惯了。因此一遇上雨天,真的是天公赐福,大桶小桶摆在门外,只为了盛水以供日常所需。

当你还在抱怨学校的电脑上网的速度不够快时,乡区的教师却面对著那接近古董的电脑勤奋地完成报告。无数的停电、苟延残喘的电脑系统和经常断线的线路,常让教师对著一大堆工作叹气。在一些更偏僻的地区,教师被逼爬到树上打电话,这已成为城市人的茶余閒话,但它却是不爭的事实。

我最不能忍受的是城市人时常取笑乡区的教师清閒无聊、知识与文化偏低。但我可以大声地说在乡区也有许多勤奋、积极、负责任的教师,他们默默地坚守著他们的岗位,我希望眾人不要隨便嘲笑乡区的教师。

教育是一份良心工作,如果你幸运地被派到城市里执教,请学会感恩。

(编按:作者原是玻璃市人,被调派往沙巴根地咬根华中学担任华文老师)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洪伟健‧2010.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