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星期五

08-10-10 有钱人的品味

十几年前坐的士,同的士司机讲起李嘉诚,10个有9个会竖起大拇指称他“李超人”;今天坐的士再和司机討论“诚哥”,我保证10个里头有10个会一听到他的名字就立刻大骂“官商勾结”,甚至叫他做“奸商”。想知道香港有没有仇富情绪?办法很简单,就是拿本地首富李嘉诚当指標,答案岂不是清清楚楚,显而易见?

不过话说回来,儘管仇富,但我等平民却未必仇视富人的饮食品味,此所以坊间媒体常常標榜某某食肆是“名人饭堂”,某某菜馆“连六叔都成日帮衬”。不只吃饭的地方,我们还很喜欢有钱人爱吃的东西,比如说鲍参翅肚,又比如说鹅肝松露鱼子酱。就算不能总是吃这些名贵食材,很多人甚至一辈子都不可能吃得到;可是只要有机会,恐怕再仇富的人也是愿意去试的。

有钱人不单有钱,而且还很有品味。已故法国社会学宗师布贺丟(Pierre Bourdieu)曾把品味分成两大类,一类是“奢华品味”,一类是“必需品味”。后者指的是低下阶层的饮食口味,油重味浓,与维持生命的必需程度相关;前者指的则是资產阶级的状態,对米油酱醋的问题不必考虑太多,可以自由自在选择食物,而选择之自由就是“奢华”的真义了。

表面上看,这全是钱作怪。如果一个人赚钱不多,他花在食物上的收入比例一定比较高,而且买的全是最最基本的东西。尤其传统劳动阶层,每日付出那么多的体力,不多点油水进肚怎么行?所以传统低下阶层的食物往往又腻又厚。

布贺丟最特別的地方是不以钱財论英雄。没错,一般收入不高的劳动阶层都必需吃些味道浓油分重的东西,否则无力劳动。可是既然说得上是“品味”,这里头就一定包含多於金钱的倾向。

换句话说,劳动阶层不是被迫要吃那些东西的,他们还真的喜欢。想当年那些英国工人畅饮黑啤的时候绝对不会很痛苦地想:“我真惨,焗住饮埋地咁的野”;相反的,他们大概会以为天下最美味的饮料莫过於此,一路喝一路爽。简单地讲,“必需品味”看似出自生活必需,但终究也是一种品味、一种喜好,以及(用布贺丟的术语讲)一种习惯(habitus)。由於是套习惯了的,甚至代代相传的品味,所以就算他们有朝一日发財了,他们还是会不自觉地偏好那种源自必需的口味。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梁文道‧2010.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