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星期五

08-10-10 寻求突破的越南经济

越南最近已成为市场话题“灵猫六国(CIVETS)”的主角之一。在投资界里,CIVETS是由哥伦比亚、印尼、越南、埃及、土耳其和南非这六国组成。这些市场的共同点是有着庞大的年轻人口,经济多元化、有活力,被看作是未来另一组新兴市场,是金砖四国以外的另一个投资焦点。

中国今年以来的罢工风波、工资上涨,已凸显了越南作为中国以外的设厂地点,以此分散投资风险。越南这几年以来,一直依靠低于中国和其他邻国的工资优势,吸引了许多大品牌企业到来设厂;其中,越南的纺织和成衣业快速发展,2010年的前七个月出口就增长了17%,金额高达58亿美元,这显示了越南为业内最廉价适宜的制造基地。

据越共的党营纺织工会指出,即使越南劳工加了薪,越南纺织工人的平均起薪也只有84美元。纺织业目前雇佣170万人,其他包括制鞋业、家具等产业,同样也在越南找到了大量廉价劳工。

通胀率高企在8.2%

世界银行统计,1990年,越南的平均国民收入还不到100美元,如今早已超越1000美元。然而,要让劳工所得继续提高,越南面临了劳动升级的挑战,就是必须让更多人转入较高工业技能的工作,接受更好的教育,更有效的运用资金与科技。

相对的是,越南的基础设施依然老旧,官僚制度存在,导致了一些外国投资商不愿过来;同时,越南政府施政偏爱短期操作,例如越南盾自2009年底以来,已经三度贬值,越南赤字问题依然没有明朗化。由于8.2%的通货膨胀率高企,越南外汇储备不断减少。

越南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出口方面,越南在2010年前八个月的出口总额为445亿2千万美元,较去年同期成长19.7%,其中,越南企业出口金额为205亿6千万美元,同期成长46%;在进口方面,越南在今年前八个月的进口总额为526亿8千万美元,较去年同期成长24.4%。

由于越南贸易赤字逐步上升,越南中央银行在本周二宣布,从周三起将越南盾兑美元汇率贬值2.1%,以遏制该国的贸易逆差。深一层来看,越南盾贬值的确可以降低部分费用,不过,原材料进口的费用却也增高了。越南盾的贬值对越南进出口的影响如何,我们可以有待进一步观察。

另外,在遏制日益高涨的通货膨胀率,越南政府将从10月1日起采取最新措施,对在越南营运的外资、私营企业生产的一系列产品和大宗商品,实行物价控制措施。而此前,越南领导人只对本地国营企业规定物价上限。

小规模企业推动经济

不过,几天前的一则新闻令越南投资敲响了警钟:越南大型的造船工业集团(Vinashin)濒临破产。这家越南的重量级国有企业的债务如今已激增至47亿美元,处于破产的边缘;其日益严重的经济丑闻引发了投资者的诸多疑问,他们疑虑越南政府还能让国有企业支撑多久。

由于越南的经济增长主要是由小规模的私营企业推动的,这些小企业所生产出来的产品远远出口到欧美;同时,外国投资者也投入了数以十亿计的美元在越南兴建鞋类、服装和电子工厂。不过,越南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都把控在国有企业手中,这是政府保证石油、矿业及造船等关键产业控制在越南人自己手中的政策的一部分。

这些潜在的经济问题,暴露了正在崛起的越南经济的诸多局限。据越南经济智囊团指出,多年来学者们一直控诉越南国有企业占用了太多资源;政府挤走了那些比他们效率更高的私人企业,使得他们难以得到拨款。越南政府借此要把控越南总体经济的实权,这对寻求开放自由的海外投资者而言将是一个投资壁垒。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叶德利 2010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