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07-10-10 砂州政治的矛盾与弔诡

在砂州游走,提醒了我不少关於马来西亚政府心中的许多矛盾。

虽然在砂州,这些课题和挑战是特別显著的,但只要走遍全马,就会知道问题其实大同小异、无所不在。

与西马一样,砂州的城镇已开始反国阵了。同时,大部份的乡区还是保持“深蓝”的。这与南中国海对岸的情况像照镜子一样,如出一辙。

所以,矛盾点在哪里?那些从国阵的发展政策中获益最多的,也就是城市里的所有马来西亚人,也同时成为执政联盟最尖酸的批评者。

他们並不是心存感激的乞求者,懂得亲吻当地国州议员的双手。普遍的马来西亚人要得更多,而且马上就要得到。在他们眼中,从政者只是公僕,他们的重心只该放在服务大眾上。

关键的原因是,城市马来西亚人已经不需要依赖国阵提供的基本设施,如水电、房屋等。此外,很多人已在私人界服务。他们的生活已经不再只能依靠这些政治影响了。

正因如此,他们能轻易掉头,背弃他们的保护者和服务机器,这些赋予他们与他们父辈权利的人。

这群受过教育、有知识的人,还开始质疑当局几十年来管制的方法。他们揭露那些阴暗的、走后门的交易以及那些在充满爭议下使用的公帑。他们要求更开放更透明。当然,有关当局向来对任何形式的自由,都是极力压抑的,特別是媒体。

但投票人是明智的。他们理解公民自主权与政府服务之间的关係。他们也明白,强大的媒体能够质疑和调查公共工程费用节节攀升的內幕。

然而,对媒体的严厉管制,並没有阻止公眾对由当局选出的领袖的厉声批评。我很难相信,基尔与诺奥马竟然是雪州最出色的马来领导人。

肯定还有成千上万受高等教育的马来专业人士,这些新经济政策下的精英,可以在首邦市、甲洞和美拉华蒂找到。

为甚么这些人不加入巫统?巫统无法招入他们的最佳人力资源,主要还须归咎於巫统的主干无法贏得城市的马来中產阶级的心。这也印证了我的论点——这些新经济政策的“產物”,最终还是背弃了他们原来的代理人,巫统。

同样的困境也逐渐在砂拉越形成。以诗巫这个拉让江盆地的商业中枢为例,这个城市特別乾净、整齐和安全。这里有个全国最大的加盖市集,也相当令人印象深刻。

我们都知道,几个月以前,这个城市的市民出人意表地在补选中让国阵落马。这是一个经过计算、考虑的行动,在诗巫佔大多数的福州族群知道,没有政府的协助,他们也可以过得很好。

但居住在城镇以外的长屋小社区居民可不这么想。他们的地区与城市中心有著明显的不同。马路越走越窄,最后消失在砂州的內陆。

自来水也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尤其到了旱季。许多长屋必须依靠大水槽和贮存雨水度日。还有一些地区,连河流也被来自附近的园丘的大量化肥及养猪场污染了。

在这片土地上推行原住民传统习俗地权(NCR)也常对这些族群造成混乱。这些杂乱无序的公共设施和財產权使用程序,让內陆的砂拉越非常依赖政府的发展政策。

砂拉越內陆的贫困人民明白只有当今的政府能帮助他们。所以他们还是选择投国阵候选人一票,希望他们的需要有一天会被听到。

在这里,国阵的矛盾出现了:帮助他们便代表他们將无可避免要失去內陆居民的支持。结果,国阵在砂拉越中內部零碎的发展却加强了国阵的控制。而且,这些社群更小心翼翼地提防任何挑战者。

不用说,想要达到经济转型计划(ETP),新经济模式(NEM)和一个马来西亚这些充满野心的目標,是不可能的。

发展不是奖赏,是民眾的权利。矛盾解决了,却带来了极大的政治代价。但国阵没有选择:因为我们不能再这样下去了。(译:戴丽佳)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凯林拉斯兰‧2010.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