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07-10-10 教改从提昇师资下手

我国教育制度从“文凭至上”转型成更开放的知识及德育政策,应是能获得全民,尤其是教育工作者的认同。

废除初中评估考试(PMR)及把小六评估考试(UPSR)提前一年是符合开放知识教育的转型,在考试60%及学校评估的40%的催促下,让教师更能发挥其教与学的宏愿,不让“填鸭式”的枯燥教育影响学识的探討。

其实,笔者在杏坛工作多年,虽然在“文凭至上”及“填鸭式”的教育制度感到无奈,但身为专业的英语教师,几十年来不因以上的制度而频丧,反而更积极的以分组及诗歌,甚至戏剧下手。一般的教师对作文感到惧怕,但在给予学生重点的辅助下,作文並非棘手的差事。

是故,无论您为任何一科的导师在教与学这重要的领域,隨时提高本身在相关科目的造诣,而且在教导的方法,不应一成不变,应隨著学生的程度应变。

“一言堂”的教学法在今日电脑资讯的发达已不管用,尤其是小学或中学的华文科,为何不让学生多做自修,以分组的方法让学生发挥,而导师在从旁辅助,让原本单调乏味的课堂学习在师生的互动下,变得生动有趣。碍於学生的一般英文水平,我只能以教材分组,其效果可见一般。

英语的文法可从造句下手,从一简单的句子,可演成復合(compound)及联合(complex)句子,则学生学起来应比较实际及流通。

教科书应是参考及作业时才用到,导师应儘量以课外的有关知识引导学生,在兴趣的引发下,一堂交流式的教学法应已事半功倍吧!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顏忠强‧2010.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