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07-10-10 报考华文运动未对症下药

马华教育局宣佈將在明年展开全国性的“报考华文运动”,鼓励更多就读国中的华小毕业生在政府教育文凭考试中报考华文。

所有华小毕业生在升上国中后都报读及报考华文,一直以来都是国中华文教师的期望及努力的目標。许多教师在各校更用尽各种方法,对学生晓以大义,鼓励他们报考华文。可惜,许多成绩优异的学生,特別是理科生为了追求全A的成绩,选择放弃华文。而许多国中掌校者为了追求校誉更以各种手段阻止学生报读及报考华文,这在国中已经是公开的事实。

即使10年前时任教育部副部长韩春锦爭取在各州教育局设立华文科督学一职负责处理华文科事务,国中华文班长久以来面对的许多问题还是一直都无法解决。是官员职权受限还是在职者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笔者不敢妄下断言。但作为各州受委任负责华文科事务的主要官员,是有责任將问题上达以寻求解决方案。但以“报考华文运动”来看,这却是完全没有针对国中目前的问题对症下药。

国中华文教师不足已经是一个存在已久的问题。也因为如此,全国有许多华文课是以母语班的方式进行。母语班的出现正是因为学校没有华文教师或华文教师不足,学生被逼在课后由校外教师进行教课。当然,这种上课方式的学习效果自然无法跟校內正课相比,学生的学习意愿相对也不高。因此,学生出席率不理想及中途放弃的例子也就司空见惯。

虽然国中华文班长久以来面对师资不足的窘境,但据笔者探悉,自2006年开始,教育部已经停止为国中培训华文师资。这期间不断有教育机构及教师组织发佈文告,希望相关单位关注这个情况,但至今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实质的回应或行动。

如今,马华教育局宣佈要推动“报考华文运动”,笔者並未感到欣喜,反而对相关单位没有以实际的態度面对问题而失望。今天,国中华文班面对的最大问题不是学生不足,而是教师不足。若师资不足的问题不解决,即使“报考华文运动”获得积极迴响,所有华小生升上中学后都报读及报考华文,这些学生要由谁来教?

长久以来,华社对於国中华文科的发展都没有给予应有的关注,大家似乎认为发展华小及独中才是华社的责任。事实上每年近85%以上的华小毕业生是升上国中,而国中毕业生更是华小教师的来源。国中华文班的成败基本將影响华小师资的素质。即使往后独中生进入师范学院的条件明朗化,独中生是否可以取代国中生成为华小师资的来源都还是未知数。

笔者在国中执教华文近20年。近年来,报读及报考华文的学生人数逐年增加,但教师不足的问题也因此逐年恶化。虽然在州內与负责官员会面时各校都有提出校內华文教师不足的问题。但多年来问题都只能够用增加母语班,以治標不治本的方式解决。也因此,中学生华文科的水准日渐下降。

笔者並非反对“报考华文运动”,但要解决国中华文科问题,这绝对不是当务之急。隨著许多华文教师升级成为行政人员,再加上每年都有教师退休,若不及时解决中学华文师资问题,中学华文科的前景堪虑。因此,华社及华教机构应以更积极的態度看待国中华文科的发展。对於中学华文师资不足的问题更应该挺身而出,对相关部门施加压力,俾使他们正视问题,进而解决问题。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言路‧作者:金铭‧2010.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