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07-10-10 大红花记

考大家一个问题:大马的国花是甚么花?

別傻了,这么简单的问题,连小学生也知道是大红花!

可是,再深入问下去:为何是大红花?而不是茉莉花、黄梨花……是全民公投的吗?这种花有甚么特质?蕴含特別的意义吗?大家恐怕就要支支吾吾了。

一般人对大红花有表面的认识。学名为木槿,热带灌木,雌雄同蕊。小学上科学节,老师最喜欢叫学生採摘大红花“研究”一下。

但除此之外,大家对大红花认知真的有限。还有不少人以为大红花只有红色。倘若你到大红花公园走一趟,就知道大红花也可以多姿多彩,万紫千红。

多亏了新闻通讯及文化部长莱士雅丁,为我们上了一堂大红花课。

他让我们知道,原来大红花是於1960年7月28日,被国父选为国花。5个花瓣,代表5个国家原则。红色代表勇敢,强大的生命力与快速的繁衍能力,也象徵了马来西亚与国民生生不息茁壮成长。

他还说,国人已经忽略了大红花作为国花的角色,並认为是时候重新唤起人民对国花的重视。

国花的象徵意义到底大不大?它能不能唤发人民的爱国之情?其实皆视乎国情而定。

有的国家如中国,国花一直没有確定。梅花和牡丹都各有拥躉。因此有人认为,那些领土幅员不大,歷史短浅,文化单一,民族结构不复杂的国家,意见较易统一,比较容易评选出国花。

至於日本的国花更是令人混淆,到底是菊花还是樱花?日本皇室和民间看法有很大的分歧。据悉,菊花是日本皇室的徽章,而樱花却是平民喜爱的大眾花。因此有人认为日本有双国花。

日本人连国花都搞不清楚。难道你能说日本人不爱国吗?

回到大马,適逢大红花当选国花50週年,我们也可趁机检视对国花以及这个国家的感情。

若根据中国学林的標准,国花评选必须具备4个条件:一是分布要广泛;二是外观要漂亮;三是要有深刻的文化內涵;四是一定要具备一定的经济价值。

由此观来,大红花顶多只具备3个条件,至於深刻的文化內涵,坦白说,有点欠奉。而且很多国人对大红花並没有特殊的情感。

法国文学《小王子》里头的小王子,深爱玫瑰花,因为在他心中,玫瑰花是全宇宙独一无二的。

同样的,要国人爱屋及鸟,爱国及花,也必须赋予它更深刻的价值,並打从心里觉得,我们的国家是独一无二的。这点,就不是流於表面的爱国花运动所能办到的了。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杨丽琴‧2010.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