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13-10-10 褻瀆和平

大马华人社会,有一种怪现象。

如果你批评大马政府,大家都很高兴,说你是正確的,正义的,勇敢的。

如果你批评中国政府,大家会很生气,说你是错误的,无知的,搞破坏的。

这是我的亲身体验,屡试不爽。

譬如,就在我写了〈和平奖第一人〉之后,收到了许多读者的电邮和传真;骂刘晓波是罪犯,骂郑某反华,连挪威和西方“帝国”也被骂得一塌糊涂。

一位读者来信说:“……这符合郑先生一贯的崇尚西方议会民主的立场,对於西方人提倡的人权、民主、自由……,未能跳脱这一框框,经常为文“形而上学”,天马行空,陈腔烂调,见树不见林,自以为是,应该去换一个脑袋了。”

好可爱的读者,后面一连串的形容词,够他搜尽枯肠的了。

这些读者能够为一种情感,以及想像,那么认真和努力的辩护,也算是难得的情操。

但是,为甚么每一次討论到中国的问题,总要分西方和东方(中国),中国有特殊国情,不必学西方的。

而谈到马来西亚的问题,却以西方是为標准典范,乖离了西方价值,就是错的;似乎只有中国有国情,大马和其它国家都没有。

譬如,人权、民主、自由对於中国,是西方的东西,不適合中国,反而会害了中国。

但是,来到大马,人权、民主和自由变成是正確和必要的,因为它有西方的成功验证。

唔,孔子说,这是乡愿,对相同的东西,可以有两种標准;西方人说,那是偽善(Hypocrisy),以为自己有一套价值信念,其实並没有,而是隨著自己的爱恶来决定。

刘晓波是罪犯,不应该得到和平奖;苏联时代的索忍尼辛也在禁錮中得和平奖,他被世人推崇为俄罗斯的良心。

刘晓波的《零八宪章》破坏稳定;捷克和平奖得主哈维尔的《七七宪章》,被奉为现代文明之声,尔后哈维尔还获选为总统。

噢,他们有一个標准答案,中国需要“稳定”。

为何只有中国需要稳定?大马不须要吗?美国不须要吗?

“稳定”这个大帽子套下来,一切问题,包括专制、贪污、逼害、侵犯人权、豆腐工程、黑心產品、爱滋村、贫富差距……,都是合理的,可以忍受和接受。

或者,这些人士可以串连起来,秉持中共教诲,公开呼吁大马也要一党专政,废除选举,打压言论自由,非法禁錮……,做一个“稳定”国家。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0.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