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13-10-10 够了,別让我等太久!

够了!够了!这句话,我们不知讲了多少次,讲到口水都乾了。

当政治人物仍然口不择言引发一波又一波的口水战时;当华小师资问题年复一年无法解决时;当经济政策乖离目標出现偏差时;当这里那里出现拿著鸡毛当令箭的“小拿破崙”时;当长巴意外一再上演惨绝人寰的悲剧时,我们都说:“够了,够了!”

但是――

站在各自的立场的族群式政治动员仍然此起彼落,囂张又霸道;华小师资问题仍然数十年如一日,全国华小依然需要3千名临教救命;新经济模式仍然面对置疑和挑战,种族性的叫囂依然阴魂不散;“小拿破崙”仍然飞扬跋扈、张牙舞爪,如影隨形,无处不在;长巴仍然以120公里甚至更高的时速奔驰在南北大道,悲剧依然停也停不了。

所有的问题,当然都是问题。所谓问题,是问题永远没有解决――霸道的依然霸道,跳脚的依然跳脚,跋扈的依然跋扈,偏差的依然偏差,飞车的依然飞车……。

问题出在哪里?答案太多了!

放任纵容,是问题。

视而不见,是问题。

种族偏见,是问题。

执法不严,是问题。

贪污腐败,也是问题。

这些问题,涵盖政经文教和民生,涉及政经文教的,常被標签上大大的“敏感”二字,也因此老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之后又“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民生方面的问题,情况也好不到那里去。就拿长巴意外来说,哪一次重大意外发生之后,我们的交通部不是信誓旦旦,宣称要採取应对措施,解决问题?但请看看该部门10年来交出的成绩单――

● 1990年,17人丧命之后,成立了道路安全內阁委员会,定下10年內將车祸死亡人数减少30%的目標,结果是:死者不减反增。

● 2001年,13死49伤之后,规定长巴必须装置记录车速的黑箱,结果是:决而不行。

● 2003年,14死26伤之后,规定司机必须拥有健康的生理及心理状况,结果是:不了了之。

● 2007年,20死9伤之后,规定司机的健康水平必须与飞机师一样,结果如何,你不知,我知!

● 2009年,10死2人受伤之后,规定不合格的长巴不得上路,但一轮检举之后,后续“不详”。

够了,我不想再说“够了”;我只想说:“別让我等太久!”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明华‧2010.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