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13-10-10 吸引和维持国内外投资者

马来西亚中华工商联合会会长丹斯里钟廷森在出席峇株峇辖中华商会102周年晚宴时致词说:我国政府一方面要吸引外国投资者,同时却实行一些将间接“赶走”外国投资者的新法令,如此做法实在是“异想天开”。他举例,政府实施一些如租户售卖翻版物品,业主也将受对付,以及委派约600名估价师管理各类型商业和购物中心、公寓等措施,可能会导致数十亿令吉的外国投资,就因此毁在这600人手上。

钟廷森会长的这番话,无啻是对我国正在通过经济转型计划来落实一个马来西亚理念之际的一个当头棒喝;尤其是在这之前,《南洋商报》曾报道过,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UNCTAD)在《2010年全球投资报告》中指出,马来西亚外来直接投资(FDI)在上世纪90年代逐渐放缓,并于2006年开始面对净资金流出之后,我国曾在80年代出现的外资大量流入的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复返的时刻,更是让人感惊讶,也感到困惑,莫非我国的经济转型计划,不再重视外资?

根据该份报告书,我国在2009年的外国直接投资(FDI)相对于2008年减少了81%,远远落后于其他东南亚国家,包括菲律宾。在2008年,马来西亚所获得的外国投资73亿美元,然而在2009年,马来西亚外资投资只有区区的13.8亿美元。在东南亚十个国家里,马来西亚的吸资能力只比柬埔寨、寮国、汶莱及缅甸好,比新加坡、泰国、印尼及菲律宾差。

经济转型提升竞争力

该报告书也披露,在2008年至2009年期间,在南亚、东亚与东南亚地区内,我国不但无法跻身“十大外来直接投资流入”排行榜,甚至成为本区域内外来直接投资流出量第五高的国家。外来直接投资的逐渐下滑,就成为马来西亚未来经济展望最大挑战之一,而连续三年的净资金外流(Net Capital Outflow),也使马来西亚成为本区域发展中国家唯一面对净资金外流的国家。根据媒体的说法,外资撤退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政局动荡、缺乏劳工、外劳政策朝令夕改、治安不佳等等。

负责制定改革计划的首相署部长兼表现管理和传递单位(Pemandu)首席执行员依德里斯嘉拉也把外资迟迟没有到大马投资的问题,归咎为批准的程序缓慢,拖缓了外资的步伐。不过,他满意今年上半年的外资表现,因为已超越去年整年的表现,而且首半年经济也增长超越9%。他相信经济转型计划将能协助我国克服经济竞争力的问题,包括最近《世界经济论坛经济竞争力》报告排名连续三年下滑,从21名跌到26名的问题。

其实,随着中国的开放与崛起,还有东南亚多个国家经济的迅速发展,之前深受外资重视的我国投资市场,正在逐渐失去了其吸引力。先是美资与日资的撤走,过后台资也转战越南、泰国与印尼。如果我们想力挽狂澜,就必须找出问题的根源给予解决,同时提供优惠及有利的条件,打造优良的投资环境,或者还能挽住外资外流。

外劳政策困扰外资

可以理解的是,在成本竞争的弱势下,我国当然不会是区域之间投资活动的优先选择,尤其是在人力资源不足,以及社会治安欠佳的情况下,区域之间的投资相对之下,都会转向那些低发展的国家如柬埔寨、缅甸和寮国。也即是因此,眼前最重要的,莫非就是放宽外劳政策、提供最低薪酬制度、改善治安问题、提供优惠利商政策、取缔发表偏激性言论与行为、打造安宁和谐社会等等。

亚洲台湾商会联合总会长兼马台商总会会长的杜书垚就曾说过,马来西亚吸引外资最大的阻力是人力资源不足及社会治安不好。他说,马来西亚需要让外资知道其外劳政策,是否鼓励劳资密集的工业,同时,向外资交代如何改善治安问题。此外,马来西亚政府在执行吸引外资的步伐显得缓慢,即使政府已拟定政策,细节却迟迟没有出炉,这让外资无所适从。

显然的,这一切,尤其是人力资源与繁文缛节的问题,与外资的迟迟不来显然有着息息相关的唇齿相依的关系。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就曾说过,我国有必要重新整顿或修改现有的劳工法令,以吸引和维持国内投资者和外资。外资的存在除了提供就业机会,促进我国经济增长,也在一定的程度下,在转移精密科技与技术方面也有一定的贡献,对于首相的经济转型计划,相信有举足轻重的重要,需要我们去重视。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洪祖秋 2010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