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

17-03-11 伤口撒盐,智者不为

日本祸不单行,坐困愁城,其他国家人民,並没有幸灾乐祸的本钱。

首先,在这全球化的年代,在日本过活的,不单单是日本人,也包括五湖四海的外国人。他们也许是中国研修生、旅日大马人、东南亚籍劳工、印度医生、韩籍演员,以及各国游客。他们都正面临著恐慌。

太笼统的“报应论”,是一竹竿打翻一船人。

而且,以此推论,之前所有的天灾,如南亚大海啸、唐山、汶川、海地、纽西兰大地震、澳洲水患、印尼火山爆发等,所有受害者,岂非死有余辜?

比较能认同的是,地球有难,人人有责。有些灾难,如核害,確是人为,应引以为鑑。

在別人伤口上撒盐,不但不智,也让本身失去吸取教训的楔机。

其次,身为经济大国,纵然是强弩之末,日本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依然举足轻重。

此番灾难,被喻为史上最昂贵。日本灾后重建工作,估计需5千500亿资金。

大规模的基设重建,无疑让一些国家的建筑和木材业浮现商机。但短期內,亦增添一系列的不確定性,影响亚洲出口商供应链。中国製造业就首当其衝。

中国是大马贸易伙伴,中国若受牵连,大马出口也势必受衝击。而且,若核能泄漏情况恶化,大马製造业、电子產品、原產品出口与旅游业等皆难独善其身。

此外,资金料从海外回流日本帮助重建,这意味日圆有可能升值。受影响的不只是各地进出口型企业,也包括负笈东洋就读的学子,还有日后仍想往日本一游的游客,恐怕荷包要大出血了。

目前最困扰日本的莫过於能源与粮食短缺。基於电力不足,日本眾多生產线失序。钢铁、电器、汽车业等纷纷停工。

新力关闭6家电子厂,丰田汽车、铃木汽车和富士重工亦宣佈停工。

日本货缺货,一般人顶多不用或少用,但对於惯用者来说,等同少了一个选择。故此,当日本核危机恶化时,香港人会抢购日本奶粉,因为担心“孩子以后喝不惯其他牌子”。

日本多重灾难,也导致石油价格升跌难测。大难当前,日本对石油的需求暂时走低,然而重建工作一旦开始,石油的需求或会飆升,油价自然也水涨船高了。

最后,最令人们人心惶惶的,莫过於日本核灾对全球的影响层面犹是未知数。

纵而观之,在全球村年代,一国有难,可能牵连多方。如果有人想置身事外,幸灾乐祸,可能最终反受其害。好比邻居失火,我们袖手旁观,最后火势可能蔓延至自家屋顶。因此,就算无力雪中送炭,至少也不该在人家伤口撒盐。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杨丽琴‧201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