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30-03-11 核灾难.大马心態

日本核灾难恐再升级,大马要如何应对?

福岛第一核电厂的土壤被检验出含放射性极强的物质“鈽”,辐射水渗入土壤及流入大海,也非常棘手。因此日本经济產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第一次使用“非常担忧”,来形容情况的危急;日本首相菅直人也表示,日本正面临有史以来最大的危机。

法国原子能安全局局长拉科斯特表示,日本福岛核污染已超出100公里范围。如果这种说法正確,几乎是整个日本东部被“摧毁”,几十年不能居住、无法耕种及进行人类活动,这將是毁灭性的打击。

假如无法解除核危机,日本应该採取在切尔诺贝尔核电厂事故中,使用混凝土永久封闭核电站的做法。

日本核灾难对环境的伤害,甚至对经济的衝击都是灾难性的,大马绝对不可能置身度外。

以核辐射来说,微量辐射已扩散到上海、广东,预料不久后气团將把辐射尘带到香港,连菲律宾都监测到极微量放射性物质同位素,大马逃得过吗?

许多国家已经对环境进行检测,譬如美国在东北部的雨水样本探测出含放射性物质,大马是否有进行类似的监测?如果有,为何不公佈?

许多国家也已经禁止进口日本的食品,比如美国成为禁止从日本辐射区域进口牛奶、蔬菜和水果的首个国家;香港禁止进口日本福岛等5县自3月11日之后生產或收获的奶类產品、蔬菜和水果;新加坡也禁止部份日本食品入境。中国部份超市为定民心甚至对少量大地震前进口的存货做了下架处理。

大马是少数目前不禁止日本食品入口的国家,只是对日本食品实行“大马食品安全资料系统”(FoSIM)第五级戒备。大马的监控系统必须一百巴仙有效,才能制止受污染的食品进入市场,但我们的检测能力达到甚么程度,大家心里有数。

除了防止受污染食品被大马人吃进肚子,还必须確保放射性物质不会进入食物链,譬如家畜吃了受污染的日本饲料,肉类也变成有害。

对食品加强防范是捍卫人民的健康,不能和维护外交关係混为一谈。

此外,日本核灾难將带来另一轮的世界性通货膨胀,譬如日本人因为担忧本土食品的安全,而抢购外国的乳品、水果及粮食;日本电力不足,也將大量购买液化天然气来发电。日本为了挽救国难,已经冻结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金,预料日本也会减少对大马的投资。

对於日本核灾难带来的威胁,我们不能再有“一切都没有问题”的心態;及早防备,才能安然渡过。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瑞源‧2011.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