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23-03-11 华裔生须考华文

适耕庄华团力挺育群国民型中学三机构的立场,即强制学生必须报考SPM华文科,否则就须转校。这些华团其实也代表全国多数华人的意见,育群三机构不会独行。

国民型中学强制学生报考华文是普遍现象,不应成为课题,也不曾受到家长或学生的挑战,家长和学生当初就已知道这些国民型中学有这样的强制性规定,如果留在原校念书即表示愿接受,如不愿接受这规定即须转校,转到国民中学去,所以临到报名考SPM试时才说不接受强制性规定,那就是一种出乎尔,反乎尔的反悔行为,不论用什么理由都说不过去。

华文科不容再减少

育群国民型中学可能没有向入学者讲明白这规定才闹出此事,但现在公告天下也不为迟,可让后来者知道有此强制性规定。

想当年,联盟政府劝说华文中学改制为国民型中学时,曾拍胸膛保证国民型中学有三分一时间采用华文授课,这保证从未实现,但1960年代的国民型中学有三本华文教科书,那应该是“鼎盛”时代,惟随着科目增加,华文课节数乃“顺理成章”被削减,由七节而五节、三节不等,课本当然减少,加上后来“华文难考”,华文师资严缺,一部分国民型中学索性剔除华文科,或列为补习科目,完全“转型”为国民中学,由于1996年教育法令把国民型中学的国文名称改为国民中学,故尔这些没有华文科的国民型中学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国民中学。

去年,教总和国民型中学校长理事会向全国78所国民型中学发出问卷,共有69所回答说有华文课,其他九所不知是否有难言之隐,或已转型?也因此,坚持学生必须报考华文更有必要,有华文科的国民型中学已不能再减少。

2002年,时任教育部长的慕沙莫哈末在国会中说,因为只有少数华裔学生报考SPM华文科,政府因此无法为国民型中学提供华文课程。所谓无法提供华文课程,意即无须为国民型中学培训华文师资。

族权远较人权为重

换言之,当局早已把国民型中学缺乏华文师资,归咎于只有少数华裔学生报考华文科,惟国民型中学的华文科又因华文师资严缺而萎缩。可见国民型中学学生不报考华文科,对华文前途的影响何其之大。

包括前首相马哈迪在内的好几位巫统领袖说过:只要华人要华文教育,华文教育就会存在。他们的意思是没有人可以消灭华文教育,巫统也不可能消灭华文教育。

但若由慕沙莫哈末的谈话来看,不报考SPM华文科的学生和力挺他们的家长们,极可能就是消灭华文的祸根,因为他们不报考华文,当局就有理由不提供华文师资,于是没有华文科的国民型中学就越来越多,连累到要念华文的学生也没华文可念。能够消灭华文,把国民型中学华文科消灭掉的,原来竟是华人,至少他们也是助纣为虐者!

因此,国民型中学须强制学生报考华文,这也是校规,不接受者必须转校,若说人权吗?整个族群的族权远远大于个人人权。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罗汉洲 2011/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