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星期一

21-03-11 新闻系学员应多读报

我去年杪受邀到吉隆坡某学院新闻系作专题演讲,题目是《我国华文报路在何方?》。我发出10个问题测试,请学员当场以书面回答,结果大失所望,竟然没有一人能答中3个简单问题,即我国总人口多少?华人占多少?在华人中福建人又占多少?

我所准备的答案是总人口为2800万人,华人占650万人,福建人超过300万人。根据2010年大马人口普查初步报告显示,我国人口已增至2756万5821人,比我预先准备的答案只相差40万人,当中男女人口的比例是105:100。

不断努力才能提升自己

新闻系学员答不出这几道问题,是因平时少阅报,缺乏这方面的数字。我鼓励他们每天都要读报,不只是华文报、英文报或国文报,且须对一些比较重要的资料或文章剪下存档,这对以后写作有极大的帮助。

我在负责南洋报业集团新闻班时,也多次鼓励学员每天都要看报来增加知识,以便投入实际工作时能得心应手。

我也问学员,执政的国阵是由那些政党组成?众多学员中竟无人答得出。我立即安排一位资深报人在第二天的课程中,详细解说国阵是由多少个政党组成?这些政党的名称及华文译名。

当记者难,当华文报记者更难,必须通晓华文、国文及英文,三语缺一不可。

记者是充满挑战性的工作,只是对华文写作有兴趣是不足够的。你必须全神贯注,也须时刻不断充实自己,任劳任怨才能在这个竞争剧烈的报坛中大显身手。这个世界没有免费的晚餐,一切都要靠自己的努力。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陈玉水 2011/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