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23-03-11 日本灾难的省思

日本於3月11日遭逢9级地震和大海啸的浩劫,並引发核外泄危机。

所谓“人溺己溺,人饥己饥”,本著“胞与为怀“的宗旨,对遭逢这场浩劫的日本人民和来自世界各地的相关人士,自然该表达我们“同休共戚”的心情,並寄予关怀与祝福!

对於日本人民那种面对灾难时所表现的沉著、忍毅的民族气质,也令我们十分动容和敬佩。我们深信,无论这场灾难的最后结果还会多沉重,日本人民还是会坚强地在废墟中重新站立起来的。

上述这起事件,让我们体认到大自然的力量和“无常”的真諦。也令人领悟到,把一切客观的存在都视为对手,或一味把征服大自然视为人生的终极目標的思维,都是值得检视的。同时,也使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传统中华文化主张“敬天爱人”、“道法自然”等哲理的精神义蕴,还是值得我们加以肯定,並重新积极去领会和发扬的。

老子云:“福兮祸所倚;祸兮福之门”。我们深信,天地之间不但能还他一个身心都充满阳光与欢悦的、体现大和的日本民族,同时,人类也將认识到,不为別人而是为了自己,都必须拿出真心来,与他人携手共进,才能共同为人类开创一个“万世之太平”的新局面!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陈荣立‧2011.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