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星期六

19-03-11 华文科要达国际水平

最近大马教育文凭试(SPM)华文科试卷太难及评分准则过于苛刻的课题,再次引起关注。

其实这并不是新鲜的课题。早在十多年前,笔者就曾在报章上看到关于大马高级教育文凭(STPM)试卷华文科题目太难的言论。

笔者依稀记得撰写有关文章的文友指出,当时的试卷其中关于古典小说《三国志通俗演义》部分的其中一题是:郭嘉遗计定辽东,试申论其前因后果及对当时局势的影响。

这样的试题对高级教育文凭的考生来说不愧是高水平,不但已达“国际水准”,简直就是“研究生”的水平!

研究生未必能作答

凡曾参与高级教育文凭华文科考试的考生都知道,当时单就华文一科的参考书多达七或八种,而且好几种都是大部头,当时的老师根本无法讲完所有考试用书,只能重点式指导,其余只能靠考生自修。

考生还得兼顾其它科目,在这么紧凑的两年时间,根本无法完全消化所有考试用书,许多考生只好根据历届考题抓“热门”题目。

以《三国演义》为例,考生只好重点攻读桃园三结义、官渡之战、赤壁之战、空城计、六出祁山、单刀赴会等“重头戏”。至于郭嘉是何许人,考生在囫囵吞枣的情况下,即使稍有印象,也无法在闭卷考试的情况下完整答题。当然,具有“国际水平”的考生例外,然而这类考生又有多少个?

像上述这类申论题,即使让大学中文系的学生也未必能在闭卷情况下完整答题。就算研究生,如果不是专研《三国演义》,也必须开卷考试,可能还可完整的分析及申论这类“国际水平”试题。

试想想,十多年前,考试局华文组就以研究生的水平考倒高级教育文凭考生;时至今日,考试局华文组却以“国际水平”试题再次让教育文凭考生“目瞪口呆”兼满头大汗,考试局华文组的衮衮诸公可谓“用心良苦”!

考试局要将国中华文科的水平提升至国际水平,为我国培养高层次的中文人才,我们当然不反对。问题是,提升学术水平应该从教学环境着手。

我们要用国际水平考题考核学生,首先我们必须让学生有一个国际水平的中文学习环境,例如中文教材、中文师资、教学环境,包括提供足够的学时让学生学习。我们必须有国际水平的教学资源,才能以国际水平的方式出题。

考试局切勿眼高手低

提升学术水平,根本就是环环相扣。然而,目前现状是,许多国中华文师资不足,甚至有些国中连开办华文科也让校方诸多刁难。有些国中生甚至在校外或课外上华文课。

在目前这样的情况下,“英明”的考试局居然要用国际水平来考核学生,该局的衮衮诸公到底是哪根筋不对?笔者建议教育部应该彻查!

不过,话说回来,考试局华文组衮衮诸公意欲提升华文科至国际水平的本意确实是好的。

那么笔者再向教育部提一些建议,第一,希望教育部改革华文科的课程纲要,以期符合国际水平;第二,确保国中拥有足够华文师资,最好是具有国际水平的华文师资,如此才能达到考试局要求的教学水平;第三,将所有国中的华文科列为正课,校方必须安排足够节数或学时供学生上华文课;第四,将华文科列为进入国立大学的其中一个主科。

若如此,相信我们的国中生华文水平肯定能够达到国际水平!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刘彦运 2011/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