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31-03-11 全面承认台湾大学学位

高教部长莫哈末卡立捎来好消息,酝酿多时的我国与中国互相承认彼此大学学位事宜,即將尘埃落定。两国已经完成最后商討工作,一旦完成制定程序,即可签署协议书。

对於在两国求学的学生而言,无疑是盼望已久的甘露,尤其是我国独中生,意味著以统考成绩到中国深造,回国后学位不受政府承认的障碍將获得清除。另一方面,我国大专院校也可以从中受惠,因为中国每年约三、四百万高中生毕业,积极往海外寻求深造机会,待两国落实全面互相承认学位,相信能吸引更多中国学生前来我国就读。

我们认为中国学位获得全面承认,並且相信它乃包括香港及澳门特区的大学,下一个必须受到同等对待和认同的是台湾大学学位,目前已是全面承认台湾学位的时机了。

目前我国只承认北大清华中文系、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汉语教学课程及北京语言大学。而自1996年至今,大马公共服务局总共承认台湾8所大学的8个医学系、7个牙医系及3个药剂系。而大马及台湾都是“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协定“华盛顿协定”的准会员及会员,而在该协定下,会员將承认已获认证的工程科系资格。

目前大约有3千名大马人在中国求学,而我国学生到台湾留学甚至比到中国留学来得有系统也更制度化,今天所累积下来的留台大马学生有逾4万余人,回国服务社会的留台生亦不在少数,他们对国家发展功不可没。

政府目前仅承认台湾的部份大学的若干学系,並不足以反映台湾高教的优良素质。台湾大学其他科系如农业科系不仅居国际领导地位,理工科更是世界高科技產业的佼佼者,与中国的大学水平可谓並驾齐驱。马中两国可以扫除技术障碍,落实全面互相承认学位,没有理由做不到全面承认台湾学位。我国高等教育乃属於后进,理应把握时机与先进者达成合作关係,从善如流,以迎合世界高等教育大趋势,提昇国內的高教水平。

在中国学位受到政府全面承认后,留华毕业生的出路就会益趋宽广,未来选择赴华深造的学生將会更多。留华生学位受到承认,可以从事的领域选择性增多,包括可以申请受训成为合格教师,目前华文师资仍然严重缺乏,留华学生可以填补华小、国中及国民型中学华文师资的空缺。教育部正积极迈向小学师资大学化的目標,提高大学毕业生在小学任教的比率,更多留华生受训成为教师,无疑可以促进这项的目標的早日达成。同样的优势亦可以反映在承认台湾学位上。

或许,政治因素是导致承认台湾学位的进度缓慢的主因,然而学术归学术,教育不应掺杂政治,毕竟国际上惯例是认同某一地之教育系统,理应全面承认其学位,而非选择性以个別科系水平为承认標准。

若政府全面承认中台学位,持统考文凭的独中生受惠良多,统考生贡献及服务国家的机会增加了,这是隨著最近政府让统考生以特定成绩申请入师训后,再添的另一喜讯。事实上,统考文凭是受到世界上眾多顶尖大学的承认,证明统考的水准已经达到世界水平,我们希望政府也可以儘早承认统考文凭,公平对待並重视国內符合条件与资格的各源流教育人才。

马中互相全面承认学位,將鼓励和吸引双方学府的交流与学习,让两国学生优势互补,培养更多优秀专业人才,强化两国的学术水平,也提昇两国在国际间的竞爭力,承认台湾学位一样能佔同样优势。相信各有关方面不会对马台互相承认学位持异议,一如不干预台湾人来马享有免签证般。一旦学位承认及免签证问题皆能尘埃落定,马台之间的学术交流会更加密切,这对於我国高教发展及学术水平之提昇绝对是有利无弊。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社论‧2011.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