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

17-03-11 改善经商环境提昇竞爭力

首相署利商特工队联合主席兼政府首席秘书莫哈末西迪表示,去年杪宣佈的《2011年世界经商报告》显示,我国在183个国家的排名,已经从去年的23位,提昇到第21位。他表示,世界银行將在未来几个月为2012年的世界经商报告展开调查工作,配合政府近来的政府转型计划与改革倡议,相信我国在《2012世界经商报告》中的排名,將能持续跃升。

世界银行为了衡量各国经商环境的情况,从2003年起每年根据全球183个经济体,超过8千多名的政府官员、律师、企业顾问、会计师和其他专业人士持续在法律和监管上的共同研究,並根据企业营运的10项指標表现,来决定全球相关国家或经济体在经商报告中的排名。

受到评比的国家倘若在有关指標包括:“新创事业”、“营建许可”、“劳工雇用”、“財產登记”、“信用贷款”、“投资保障”、“税款缴纳”、“跨境贸易”、“契约执行”、“结束营业”等方面获得越高的指数,即说明它们的商业监管及对知识產权的保护工作做得越好。这份报告可让投资者瞭解世界各国的经商情况,做为投资的参考。因此,国人应该把排名的起落视为是对市场进行改革或提昇自我竞爭力的机会,持续改善本身的弱点,以便超越其他国家。

在《2011年世界经商报告》连续5年蝉联榜首,乃是我们的邻国新加坡,其次是香港、纽西兰;第4至10名分別是英国、美国、丹麦、爱尔兰、加拿大、澳洲和挪威。我国排名虽然上升2个位置排第21,但在亚洲地区,我们是在新加坡、香港、韩国、泰国及日本之后排名第6,超越中国和印度。儘管如此,以我国优异的基本条件例如无严重天灾气候、政治稳定而言,我们应该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我国在数个项目中取得进步,显示政府在加强公共和私人领域体制方面做出了努力,改善了国內的经商环境,尤其是在契约执行问题方面。同时,法庭也已加速审讯累积如山的案件,並改进网络系统、加速產业註册和疏解税务程序,特別是推行网上报税等等。政府在这方面的努力,相信有助於吸引外资进驻。

整体而言,我国在国际社会的竞爭力已有改进跡象,例如去年初,我国在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公佈的2010年世界竞爭力排名,名列十大,取得大跃进。而新闻週刊去年公佈的列格坦繁荣指数,也把我国排名在全世界的第37,伦敦一家分析中心则把我国列为第43个最繁荣的国家。由此看来,政府的努力已逐渐看到一点效果,不过,未来仍须继续加强公共和私人领域方面的效率,以便在2012年的世界经商报告取得更卓越的成绩。

在2011的经商报告里,我国在其中“投资保障”、“跨境贸易”及“契约执行”的指標维持和2010年的分数不变。不过,跨边贸易及契约执行应还有更大的改善空间。同时,减少经商上的繁文縟节,或能为外商带来更大方便。希望政府今年能加强其他方面的效率,包括提昇透明度、打造更亲市场的公共採购系统、以及放宽服务领域的限制,以进一步加强我们的竞爭力。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社论‧201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