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星期二

15-03-11 教育不是政治博弈棋子

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接到州教育局函件,指教育部策划与政策研究署已拒绝日新及其他三所国民型中学设立分校的申请。

林冠英认为教育部应民主及专业看待设立日新分校的申请,勿借词“鼓励各族学生到政府设立的国民中学就读,以便团结人民”的牵强理由拒绝日新设立分校的申请。

另一边廂,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在国会走廊告诉媒体,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尚未针对日新国民型中学申建分校的事定夺。

他指出,只有慕尤丁有权决定,绝不是槟州教育局官员。他甚至说,副首相也认同国民型中学是国家教育体系一部分,并且将与各造会面,商讨日新申设分校事宜。他举例,芙蓉振华国中、槟州钟灵中学都是获批准开设分校的例子。

日新国民型中学是威省其中一所著名的控制中学,目前约有3400名学生,其中30%来自威南。十年前,热心华教人士要求日新建分校,但当时该校在南美园的校舍刚完成,校董认为不宜申请设立分校而搁置。至2010年,威南七所华小董事会联合要求重启设立分校计划,发展商Asas Dunia也于2010年1月18日献出8英亩位于威南华都村的地段,日新中学董事会于是着手申请建校准证。

董事会在这期间曾两度会见魏家祥,只是事件一直没有定案。今年初的新春团拜,林冠英向副首相慕尤丁面提日新建分校的事,副首相表示将再研究。本月7日,槟州国阵工作委员会拜访该校,各国阵成员党表明支持建分校,并将拜会首相传达这项要求。

日新申请建分校引发的风波,反映我国行政体系不健康、官僚主义横行的现象。负责执行的官员拿着鸡毛当令箭,违抗政令为所欲为,严重破坏我国的行政制度。

官僚以狭隘的种族主义为出发点,在许多涉及华教事件从中作梗而制造许多偏差,引发华团华社强烈的不安与不满,甚至在选举中以选票向国阵政府抗议,这些情况在这两三年来的多场补选中可看出端倪。政府必须严正看待行政体系的弊端,肃清小拿破仑,重振健全与公平的行政制度。

另一方面,日新分校的事件也暴露我国华裔政客的丑陋嘴脸,表面拍胸膛誓言与华校同声同气,但却为了个人的政治利益,不惜互相抽后腿抢功劳。

日新学校董事部申请建立分校之时,民联、国阵领袖频频热心献殷勤,但暗地里却满怀鬼胎,各有各的盘算,积极帮日新国中奔走游说,无非是要争取华裔选民的认同,在来届大选拉拢更多选票。而宣称代表华社的一名政党领袖,却将日新事件视为制裁敌对政党领袖的手段,这种幼稚低下的政治伎俩,才是华社的最大悲哀。

教育是为国家培育英才的伟大事业,绝对不是政客用以作为政治博弈的棋子,别有居心的政治人物,可以止矣!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社论 2011/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