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星期二

15-03-11 恻隐之心人皆有之?

日本大地震不但引发大海啸,在马新两国也传出有关媒体幸灾乐祸以及发灾难财的“插曲”,站在人道立场,这绝对是不可原谅的错误。

先说我国,马来报章《每日新闻》周日的一幅漫画——“海啸追赶,Ultraman慌张走避”,刊出后引发读者及网民的愤怒,就连部长也给予严正警告。《每日新闻》最终道歉认错。

在海峡对岸,新加坡媒体公司——新传媒集团在日本发生大地震后,行销部门发出电邮给对“重大突发新闻”有兴趣的客户,大肆促销广告时段。

相同的,新媒体最后也公开道歉,不过,措辞却相当有保留,甚至觉得公司的行销方式并没有错。

对报章来说,日本大地震的新闻本身就足以增加销路,漫画的穿插反而让人觉得具有幸灾乐祸的意图。

错在行事高调

至于新传媒,站在行销部门的职责和立场,这种做法不能说完全错,好听是冲业绩,不好听是发灾难财,不管怎样,我想几乎所有脑筋动得快的商家都是如此,问题只在于有没有具体行动。

新媒体错就错在行事过于高调,僵化的行政操作,蒙蔽了应有的恻隐之心,即使连道歉的语气也是如此。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夏国文 2011/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