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星期六

19-03-11 大难中省思未来

是的,从计划到落实,我们还有10年的光景。如果不適合,我们还有回头路。

是的,我们请来了法国、美国、韩国和日本的专家,他们的研究报告,至关重要。

是的,我们不能和日本相提並论,日本有地震和海啸,而我们没有地震。

是的,我说的是核能发电厂;如果专家说OK,2021年,马来西亚境內便会出现第一座核电厂。

不要听信谣言,不要自我恐慌,不要过於忧虑。部长苦口婆心,我们何尝不希望如此。

但日本的核能安全陷入空前危机,已是铁一般的事实。据共同社报导,这些反应炉宛如未爆弹,一旦发生严重辐射外泄,恐酿成世纪灾难。

我们多么希望,潜伏的危机可以早日化解,日本人民可以化险为夷。

远在千里之外,我们庆幸,日本泄漏的核辐射,不会波及大马。

可是专家不是预言家,2004年发生的南亚大海啸夺走了我们68条人命,专家便没有预测到。

核能的安全问题,至今科学界仍爭论不休。支持的专家反覆地强调,核能其实比化石燃料更乾净、更安全,绿色组织只是利用民眾的焦虑不安,盲目地反对核能发电。

但是,每一次发生核能危机,全世界都胆战心惊。这是因为,对核能的瞭解,我们一般的老百姓所知道的,实在是太少太少了。因为不知,我们才会为自己未来的安全益发忧心。

我读了一位台湾作者写的反核电文章。那是发表於1986年的旧作。我惊讶的是,悠悠25年了,作者提出来的种种有关核能安全的问题,至今依然无法获得专家很好的解答。

25年了,专家还是无法告诉我们,一旦发生核灾难,人类可有生路可逃?

目前,世界有没有一个处置核子垃圾的万全措施?专家也无法告诉我们。

专家也无法告诉我们,一旦发生核能大灾祸,那些拥有核电厂的国家当中,有几个有能力应付最糟的局面?

在专家面前,我们只能低头承认,我们不是科学家,对核能发电所知甚少,甚至流於白痴程度,所以我们才会忧虑,所以我们才会渴望保证。

但专家也不能只是一味拍著胸膛作出保证,而是必须教育我们,告诉我们建核电厂的好处在哪里?同时坦白地告诉我们,它的潜在的风险有多高?

更重要的是,我们须从日本的大难中,汲取教训及启示。政府和人民,都应冷静下来,好好地省思,不只为了自己,也为了许我们的子孙一个更美好及安全的未来!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明华‧2011.03.16